新華網 正文
綜述:“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推動地區和平穩定
2019-08-02 17:0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曼谷8月2日電 綜述:“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推動地區和平穩定

  新華社記者袁夢晨 楊舟 方棟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中國-東盟外長會上表示,過去1年中,中國和東盟國家秉承《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精神,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以下簡稱“準則”)磋商,提前完成了“準則”單一磋商文本草案的第一輪審讀。

  與會各國官員及有關專家表示,這一重要成果再次證明了中國和東盟國家持續推動南海局勢朝著更加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

  對于“準則”單一磋商文本草案一讀提前完成,王毅評價道,標誌著“準則”磋商取得了新的重要進展,朝著三年完成磋商的目標邁出了關鍵一步;展現了地區國家齊心構築地區規則、合力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堅定信念。

  東盟各國外長隨即也對“準則”磋商的重要進展給予積極評價。在7月31日發布的東盟外長會聯合公報中,十國外長稱讚中國和東盟國家為“準則”單一磋商文本草案一讀提前完成所付出的努力,認為“準則”磋商所取得的成果令人鼓舞。同時東盟各國外長再次強調,攜手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有利于各方。

  對于“準則”磋商前景,王毅認為,只要中國和東盟國家齊心協力、彼此信任、相向而行,磋商就一定能夠如期完成,而且還可能提前完成。相信未來達成的“準則”一定是一份更具效力、更符合地區實際需要、有更多實質內涵的高品質的地區規則。

  菲律賓外交部長洛欽與會期間表示,作為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菲律賓正在與中國及東盟各國密切合作,共同推進“準則”磋商,相信未來達成的“準則”將會進一步促進本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繁榮。

  柬埔寨政府發言人帕西潘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目前中國和東盟國家在“準則”磋商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希望有關各方為了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將“準則”磋商繼續推進下去。當前南海地區局勢保持了穩定,域外勢力不應繼續以所謂“航行自由”為借口在南海制造事端。任何第三方或外部勢力幹擾,都會引發南海地區的不穩定,從而影響中國與東盟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

  菲律賓和平、暴力和恐怖主義研究所主任羅梅爾·班勞伊説,中國與東盟國家互為彼此重要的合作夥伴,當前中國和東盟合作勢頭良好,只要排除域外勢力的幹擾,相信“準則”磋商和南海局勢會朝著更加穩定積極的方向發展。

  在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看來,正在推進的“準則”磋商具有多重意義,這不僅是中國和東盟國家增進互信的有效渠道,也是有關國家管控南海潛在危機的實際措施,同時還是中國和東盟國家推動海上合作的線路圖。

  菲律賓雅典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盧西奧·皮特洛説,中國與東盟國家在“準則”磋商方面進展順利,因此三年完成磋商的目標非常有希望實現。除了“準則”磋商,過去幾年裏中國和東盟國家還建立了高官聯絡熱線,並開始實施海上意外相遇規則,這些措施都有助于各國消除誤判,增進共識。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安全與國際研究院資深研究員甲威·宗吉他翁表示,近年來中國和東盟各國在南海問題上不僅重視管控分歧,更著重攜手推進海上務實合作,這些合作舉措深化了中國和東盟各國的互信。

  “南海行為準則”是《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增強版和升級版,中國始終是磋商進程的主要推動者。“準則”磋商于2013年9月正式啟動,近年來“準則”磋商持續取得進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3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