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悼念在相模湖水庫建設中死難的多國勞工
2019-07-29 13:3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本相模原7月29日電(記者郭丹 郭威)日本神奈川縣28日在相模湖交流中心為二戰時期在修建相模湖水庫過程中死難的中國、日本、朝鮮、韓國等國勞工舉行第41次悼念儀式。

  當日,來自神奈川縣相模湖周邊的民眾、中小學生以及中、日、朝、韓政府或民間代表等200余人出席儀式,共同悼念包括28名中國勞工在內的死難勞工。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倪健在儀式上致辭説,日本軍國主義發起的侵略戰爭給中國及亞洲人民帶來巨大傷害。希望大家能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汲取歷史教訓,避免歷史悲劇重演。

  追悼會上,日本和編鐘演奏家、音樂教育家有機音女士用和編鐘演奏了《鎮魂歌》《螢火蟲之戀》等樂曲。來自相模原市立北相中學二年級的學生們一起朗誦了《相模湖讚歌》,講述相模湖歷史,傳遞守護和平之心。

  追悼會後,埼玉縣川越市一所小學的六年級學生太田梨梨對記者説,這是她第三次隨家人參加悼念儀式,學到了課本上沒有的歷史,記住了為逝者祈福的音樂和歌唱和平的歌聲。

  相模湖水庫是日本第一個多用途人工湖,于1940年至1947年修建,現已成為神奈川縣居民不可缺少的飲用水水庫、發電站和休閒勝地。為修建相模湖水庫,日本先後徵用勞工360萬人次。除朝鮮、韓國和日本的勞工外,還有被侵華日軍強擄到日本的近300名中國人。由于極其惡劣的勞動條件加上遭受非人欺淩,僅有姓名記載的遇難勞工就達83人,其中包括28名中國勞工。

  日本有識之士和進步團體為悼念死難者成立了“相模湖水庫建設殉難者聯合追悼會實行委員會”,從1979年起每年7月底都會舉行悼念儀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日本悼念在相模湖水庫建設中死難的多國勞工-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1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