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誠意,才會有進展
2019-07-29 09:15:03 來源: 澎湃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檢驗檢疫人員對輸華大豆進行取樣檢疫。新華社 圖

  隨著第十二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臨近,一些與磋商有關的消息陸續發出。

  7月28日傍晚,國社發出消息:近期中國企業採購美國農産品取得進展

  大概一周前,曾有過採購美國農産品的消息。陶然筆記在《磋商重啟後 仍需耐心和平常心》一文中聊過這事。

  眼前的這條消息,透露了採購的最新進展,也表明磋商前夕中方正通過持續的行動釋放善意和誠意。

  美方是對此採取相向而行的積極態度?還是繼續我行我素極限施壓?

  這不僅將影響到採購美國農産品,也將影響中美經貿磋商未來走向。

  首先,中方對美國農産品並無成見,但美方的態度和行動則肯定會對中方採購帶來影響。

  關于採購美國農産品的話題,陶然筆記聊過多次,基本觀點大家很熟悉。

  “貿易戰最激烈的時候,不買大豆一度是對付美國的‘武器’。現在談判節奏不斷加快,購買大豆又成為表達談判誠意的策略。是不是前後矛盾?是矛盾,但合乎情理。”

  “不買,對美國構成壓力,買,對國內無實質性傷害。採購美國農産品是中國特有的談判籌碼。”

  “如果美方在磋商中態度再出現反覆,那麼採購美國農産品這事兒,恐怕也會再出現反覆。”

  實際上,中方對美國農産品本身並無太多成見。國內有很多專業分析也指出,中美在農産品採購上具有很強的互補性。

  可惜的是,採購美國農産品本來是件共贏的事,卻因為美方的漫天要價和極限施壓而産生了許多障礙。

  談判是曲折的,因此我們的農産品採購也需要認真充分地考慮多種因素。

  比如,企業採購時是不是充分考慮了國內市場的需求,有沒有遵循市場化原則,是不是符合WTO規則,美國人給的價錢合不合理,産品符不符合我們的檢疫標準等等。

  這些障礙能不能徹底消除,實現中美農産品的供需雙贏,則完全取決于美方能不能“為雙方經貿合作營造有利條件”。

  更何況,採購農産品是件長遠的事情,並不是一錘子買賣。“大豆年年種,採購年年有”。

  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有關方面的眼光不妨放得更長遠一些。

  其次,中方對外開放的步伐不會停下來,但開放是面向全世界的,市場機遇不會專門為誰而留。

  不知道大家注意沒有,5月初中美經貿磋商遭遇挫折之後,中國對外開放的節奏並沒有受到幹擾,依然有條不紊地按原來節奏推進,甚至還有所加快。

  6月3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布了《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自2019年7月30日起施行。兩條負面清單共放開16個領域,包括船舶代理、城市燃氣、電影院、演出經紀機構、增值電信、油氣勘探開發等領域的外資限制進一步放寬或取消。

  7月20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發布《關于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有關舉措》,按照“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遲”的原則,推出11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

  這裏面的邏輯很清晰。

  改革開放,是中國一以貫之的基本國策。政策取舍衡量,無非是在“國家利益”上做文章。

  對我們有利的,不用人説,我們也會去幹。對我們不利的,説破大天,也不要想著我們讓步。

  按這個邏輯推演,大家不難理解,我們的擴大開放是面向全世界。

  中國的市場機遇就在那裏,對國外企業和中國國內企業來説,都是公平的,一視同仁的,不會專門為誰而留。

  要是誰錯過了這個機遇,只能自己為短視買單。

  真正聰明人,都是會算賬的。

  第三,重啟磋商對中美而言都是積極一步,但目前仍是“瓜未熟,蒂未落”。

  從5月初分歧加劇到6月底中美元首大阪會晤轉圜,回顧過去兩個多月的跌宕起伏,不難看到第十二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舉行,對中美來説都是積極一步。

  不過,正如我們曾分析過,因為種種因素交織在一起,完全可以想見接下來的磋商將會有多復雜。

  談判桌上,雙方可能進行精細的利益交換,或者是錙銖必較,或者相互間小心翼翼地釋放誠意。談判桌外,雙方你來我往的爭鬥恐怕也會越來越多,尤其是激烈的爭吵在所難免。

  未來一段時間內,這種狀況恐怕就是中美磋商的常態。

  我們可以想見,所謂“加徵關稅給美國帶來如何如何好處”的念叨,美方還將不斷重復。

  謊言重復不成真理,他們説一次,咱們就駁一次,直到事實説服他們為止。

  我們可以預見,今後的磋商進展中,美方可能還會有各式小動作。

  但可以肯定的是,不管美方採取什麼“盤外招”,只會給磋商帶來負面影響。

  看清這個趨勢,做好各種準備,用足夠的耐心和平常心去應對未來各種變化。

  不必著急,急也沒用。(令狐貓/“陶然筆記”微信公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有誠意,才會有進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09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