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加將啟動臨時方案應對世貿組織上訴機構“停擺”危機
2019-07-27 14:4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7月26日電(記者淩馨)世界貿易組織26日發布的材料顯示,歐盟和加拿大一致同意,一旦世貿組織上訴機構因大法官人手不足發生“停擺”危機,雙方將啟動臨時替代方案來解決貿易爭端,但這一方案只適用于歐加雙方。

  世貿組織上訴機構有著世界貿易“最高法院”之稱,其發布的裁決報告被認為是針對世貿組織成員間貿易爭端做出的“終審判決”。由于美國持續阻撓上訴機構大法官的遴選程式,目前7個大法官職位中只有3人在任。

  如果遴選僵局持續,自12月11日起,上訴機構將只剩1名大法官。而根據世貿規則,任何案件都必須由3名大法官共同裁決,這意味著上訴機構可能在年底“停擺”。

  對此,歐盟和加拿大發表共同聲明,表示同意在上訴機構“停擺”期間,啟動臨時替代方案,即通過“臨時上訴仲裁”程式,解決雙方之間可能發生的貿易爭端。

  雙方表示,該程式將參照世貿組織上訴機構的議事流程和相關規定,仲裁員將由世貿組織總幹事從已離任的上訴機構大法官中挑選。經此流程發布的仲裁結果將被歐加雙方視為“終審判決”。

  歐加雙方強調説,這一臨時程式只適用于上訴機構“停擺”期間的特殊情況,一旦上訴機構恢復正常運轉,雙方將終止採用該方案。

  世貿組織目前共有164名成員。在22日舉行的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例行會議上,有114名成員聯合署名支援盡快啟動上訴機構大法官遴選程式,但美國以上訴機構存在“係統性問題”尚未解決為由,繼續予以阻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青藏高原上的丹霞地貌
青藏高原上的丹霞地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0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