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披露抓獲美中情局間諜細節 美國不“認賬”
2019-07-24 07:3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政府22日説,去年和今年共抓獲17名為美國中央情報局效力的間諜,其中一些人已由法院判處死刑。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當天晚些時候説,美方間諜在伊朗落網是“假消息”。

  【細節披露】

  伊朗國家電視臺22日播放情報和安全部聲明,説伊方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抓獲17名間諜。

  聲明説,上述間諜是伊朗“經濟、核能、基礎建設、軍事和網絡等領域”公共部門和私營機構雇員,為美方“收集保密資訊”。

  伊朗法爾斯通訊社以情報和安全部官員為消息源報道,一些間諜由法院判處死刑。

  伊朗多家媒體播放一部電視紀錄片,內容包括一名據信隸屬中情局的女子試圖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城市迪拜招募一名伊朗男子。

  畫面顯示,這名女子説波斯語。路透社報道,她説話時帶美國口音。

  情報和安全部反間諜部門一名官員當天召開記者會,説伊方抓獲的17名間諜全都接受過“復雜訓練”,但他們的間諜活動全部失敗。

  按照這名官員的説法,中情局招募間諜時,以提供美國簽證和去美國工作為誘惑,但一些人回絕,反而加入伊朗反諜部門,以“對抗美國”。

  這名官員展示一張光碟,內容除了那名中情局女子招募伊朗男子外,同時列出美國駐土耳其、印度、津巴布韋和奧地利使館多名人員的姓名,指認他們曾經與接受招募的伊朗人接觸。

  【時機敏感】

  就伊方發布抓獲美方間諜的消息,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22日晚些時候告訴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伊方“撒謊”。

  作為中情局前任局長,蓬佩奧沒有回應美方情報人員遭伊方抓獲的特定事例,只説美方“有一長串美國人名單”,想要把那些人從伊朗帶回國。

  多家媒體報道,伊方先前不時宣布抓獲為其他國家情報機構效力的間諜,主要涉及美國和以色列;只是,這次由一名情報官員出面召開記者會宣布消息,不常見。

  另外,伊方發布消息的時機較為敏感,正值海灣緊張局勢加劇。

  美方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隨後恢復並追加對伊朗制裁,多次揚言要把伊朗原油出口徹底“封殺”,切斷伊朗政府主要財政來源,迫使伊方重新談判。伊方指認美方發動“經濟戰”。

  特朗普22日晚些時候在社交媒體“推特”留言,説伊方抓獲中情局間諜“完全虛假”、“零真話”。

  按照特朗普的説法,伊方在作“政治宣傳”,就像先前聲稱擊落美方無人駕駛飛機。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6月20日説,擊落一架美軍高空無人駕駛偵察機,認定它侵犯伊朗領空;美方予以否認。(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西湖荷花別樣美
西湖荷花別樣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1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