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星辰大海,人類從未止步
2019-07-23 16:01: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題:星辰大海,人類從未止步

  新華社記者劉石磊

  當人們還在感慨與回望50年前“阿波羅11號”承載的光榮與夢想,印度“月船2號”探測器22日啟程,開始向月球進發。半個世紀以來,人類探索太空的腳步從未遲疑。向未知領域的不斷進取,推動著人類文明持續向前邁進。

  仰望星空,那裏正越來越多地留下人類印記。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的嫦娥四號目前已完成第七月晝工作,按指令進入月夜休眠;“好奇”號火星車、“洞察”號探測器,正在從那顆遙遠的紅色星球上傳回資訊;攜帶人類文明標記的“旅行者”係列探測器已飛過太陽係邊緣,並繼續向星際空間前進……

  50年世易時移,人類的太空探索呈現出更多新特點:

  和平與合作成為主題。阿波羅登月計劃誕生于美蘇爭霸時期,被賦予更多政治宣示意味。如今,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的國際共識日益增強,空間探索領域的國際合作日益密切。嫦娥四號搭載了來自沙特、德國、荷蘭、瑞典等國的科學載荷;未來的中國空間站將向聯合國所有會員國開放,被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主任西莫內塔·迪皮波譽為“偉大范例”。

  全球參與更加廣泛、深入。曾幾何時,太空探索只是“極少數人的遊戲”。如今,除了美俄等傳統航太大國,中國、日本、印度、以色列等多國都有自主項目;除了航太“國家隊”,私營企業的參與越來越多;除了科學探索,太空旅遊、太空採礦等也都不再是天方夜譚。

  盡管有諸多新變化,但太空探索之于人類的重要意義始終未變,且愈發彰顯。

  首先是太空探索本身的科研價值。月球探測和深空探測是人類走出地球家園、探索外層空間的必然選擇。比如,科學家希望月球能最終成為人類向更遙遠太空躍進的跳板,而小行星探測則有助于理解太陽係的起源與演化,甚至開採其中蘊藏著的地球稀缺資源。

  其次,太空探索在刺激、帶動創新方面能量巨大。阿波羅計劃衍生出阻燃材料、電腦、CT掃描等方面的眾多技術創新,它們悄無聲息地改變了人類生活。美國IBM、英特爾等多家科技巨頭的誕生與成長,都因這項計劃受益。如今,空間技術成果更是廣泛運用于通信、醫療、新材料等諸多行業。科學界“幾十年磨一劍”發現引力波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校長拉斐爾·萊夫曾為此評論:“基礎科研是艱苦的、嚴謹的和緩慢的,又是震撼性的、革命性的和催化性的。”

  歸根結底,太空探索所代表的進取精神,是人類進步的根本動力。科幻巨匠艾薩克·阿西莫夫的名著《永恒的終結》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掌握了時空穿梭技術的未來人類通過修正過去使自己始終處于安寧狀態,最終喪失了探索的勇氣,因錯過開拓星際空間的機遇而面臨終極困境。的確,對人類而言,“已知”代表著安全、可控,“未知”意味著風險、恐懼。但人類知道,只有走出“舒適區”,大膽探索未知,才能拓展疆域、擁抱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荷花別樣美
西湖荷花別樣美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21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