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丨習近平用“百年大計”形容中國同這個國家的關係
外交習語丨習近平用“百年大計”形容中國同這個國家的關係
2019-07-23 08:22:43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一)特殊時間節點的會晤

  7月22日上午,北京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天氣酷熱。

  習近平主席舉行儀式,歡迎一位遠道而來的貴客——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納哈揚。

  應習近平主席邀請,穆罕默德王儲于21日至23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一年前的2018年7月,習近平主席應邀對阿聯酋進行國事訪問,阿方用“超高規格的外交禮遇”,予以熱情接待。

  一年後的今天,穆罕默德王儲訪華。除了上午的歡迎儀式、正式會談、雙邊合作文本交換儀式等,22日晚,習近平主席還再次同穆罕默德王儲會面。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阿建交35周年,具有承前啟後的特殊意義。”

  讓我們通過新華社記者現場拍攝的照片,感受歡迎儀式的現場氛圍——

 

(二)“不同”和“相互”的辯證法

  “中阿關係目標遠大,內涵豐富,互利互惠,是百年大計,成為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類型國家進行戰略合作的典范。”會談中,習近平主席這樣闡述中阿關係的深刻意義。

  一年前,習近平主席訪阿期間,中阿正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當時,習主席表示:相信中阿可以成為相互學習、相互借鑒、相互幫助的好朋友、好夥伴,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百年大計”,體現出中方發展中阿關係的戰略思維和長遠眼光。從三個“相互”到三個“不同”,揭示出中阿關係全方位、高品質發展背後的“辯證法”。

  會談中,對中阿關係未來發展、國際地區熱點問題,習近平主席金句頻出——

  全球化時代,合作共贏才是各國相處之道,自我封閉孤立只能損害自身利益。

  繼續在紛繁復雜中保持定力,在局勢變化中把穩航向,引領推動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取得新成果,更多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海灣地區和平穩定對整個中東乃至世界的安全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應該繼續成為“安全綠洲”,而非新的“動蕩之源”。

  ……

  對習主席的話,穆罕默德王儲高度認同。他用“重中之重”“最好”等詞匯,表達對阿中關係的高度重視——

  阿方看好中國發展的光明前景,將深化阿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作為阿外交的重中之重,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阿方都將是中國的最好戰略合作夥伴。

  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阿方將繼續給予中方有力支援。

  值得一提的是,一天前,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新疆的若幹歷史問題》白皮書。會談中,習近平主席對阿方在涉疆問題上給予的寶貴支援表示感謝。穆罕默德王儲則明確表態:

  阿方高度讚賞中國為保護少數民族權益、促進民族團結和睦所作努力,願與中國加強安全合作,共同打擊包括“東突”在內的恐怖極端勢力,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和地區安寧。

(三)“中文熱”背後的戰略選擇

  穆罕默德王儲是阿聯酋首任總統扎耶德第三子,也是現任總統哈利法的弟弟。他對中國很感興趣,曾于1990年5月隨扎耶德來華,並于2009年8月、2012年3月、2015年12月三次訪華,同習近平主席多次會面。

  2015年的那次中國之行,讓穆罕默德王儲感受到中國發展的蓬勃力量,看到了阿中合作的巨大潛力,更加堅定了“向東看”的選擇。

  用阿聯酋《聯邦報》去年一篇社論的話説,“中國發展道路給阿拉伯國家政治精英開辟了新的視野”;促使他們思考“如何在短時間內實現巨大的跨越式發展”。

  去年7月,習近平主席訪阿,穆罕默德王儲幾乎全程陪同。這在阿聯酋外交中十分罕見。新華社記者當時記錄的幾個細節,體現出穆罕默德王儲的用心——

  習近平主席到訪前,穆罕默德王儲向中方提出一個請求:希望習主席訪問時,簽名贈送兩本阿文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本收藏在總統府圖書館,一本自己閱讀。

  習近平主席到訪第二天,穆罕默德王儲特意安排自己的侄女用阿中雙語主持合作文本交換儀式。這位19歲的姑娘,從小在阿布扎比第一所中文學校學習中文。

  22日北京的歡迎儀式上,也出現了一些阿聯酋小朋友的身影——

  “中文熱”實際是“中國熱”,“向東看”則是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選擇。

  去年,穆罕默德王儲宣布:將全國開設中文課程的學校,從原計劃的100所增加到200所。

  22日的會談中,習近平主席説:要密切人文交流,中方支援阿聯酋在200所學校開設中文課程。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相信隨著越來越多的阿聯酋小朋友學習中文,中阿友好的民意基礎會越來越雄厚。

  出品:趙承

  策劃:霍小光

  監制:李忠發、朱冬菊

  撰稿:楊依軍

  攝影:龐興雷、翟健嵐、鄭明達

  編輯:李小虎、張惠慧

  新華社國內部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謝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209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