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駁美英涉港言論:絕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搞亂香港
2019-07-23 22:5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記者侯曉晨)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駁斥英國、美國一些官員近日發表的涉港言論,表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政府絕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更不容許任何外國勢力搞亂香港。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香港記者問:英國中東事務大臣形容近日香港發生的暴力場面令人無法接受,呼吁港府展開全面、獨立的調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要求特區政府尊重言論及集會自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于近日在香港發生的一係列極端暴力事件,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和香港特區政府都已經作出明確回應。”華春瑩説。

  針對美方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尊重言論和集會自由,華春瑩指出,近日在香港發生的事情絕不是什麼言論和集會自由的問題,而是極端暴力違法行為的問題,直接衝擊香港法治根基,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中央政府支援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支援警方依法嚴懲違法暴力行為,維護香港的社會穩定。”

  “從近期媒體披露的一些情況,可以明顯看出在香港發生的暴力事件有外國勢力在背後操縱、策劃、甚至組織實施的跡象。”華春瑩説,“美方能否向世界誠實地、明確地回答,美方在近期香港事態中扮演了怎樣的角色?到底意欲何為?美方再沒有自知之明,至少也應該清楚一點,那就是: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政府絕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更不容許任何外國勢力搞亂香港。我們奉勸美方趁早收回他們在香港伸出的黑手!”

  針對英方官員言論,華春瑩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順利實施,香港市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權利和自由。英方大談香港的權利和自由,如果沒有了安全和穩定,何來權利和自由?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近日,香港各界人士發起‘守護香港’和平集會,譴責反對派撕裂社會的暴力行徑。相信大多數香港市民對于極少數激進分子違法暴力行為的危害和本質都有清醒的認識,也都希望共同努力守護好香港這顆‘東方明珠’。”她説。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敦促美方停止向暴力不法行為發出錯誤信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外交部駁美英涉港言論:絕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搞亂香港-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8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