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發展有利世界 前進步伐勢不可擋——專家學者駁斥美方謬論呼吁理性聲音
2019-07-23 22:2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美經貿摩擦專家談·圖文互動)中國發展有利世界 前進步伐勢不可擋 ——專家學者駁斥美方謬論呼吁理性聲音

  這是7月22日在北京拍攝的“中國與世界發展:順應潮流,合作共贏”研討會現場。 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題:中國發展有利世界 前進步伐勢不可擋 ——專家學者駁斥美方謬論呼吁理性聲音

  新華社記者韓潔、王優玲、劉紅霞

  日前,一封號稱由美國130名所謂對華鷹派人士聯署的信件引發關注。這封發表在《政治風險雜志》網站的信件,虛構了“中國挑戰美國”的圖景,明確要求美國當局採取對抗中國的政策。

  中國人民大學22日舉行的“中國與世界發展:順應潮流,合作共贏”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學者駁斥了這封信背後的美方錯誤言論,呼吁更多理性聲音看待中美關係,並用事實和數據表明,中國的和平發展有利于全世界,中國未來前進的步伐不可阻擋。

  國強必霸?——“是戴著有色眼鏡的肆意歪曲”

  這封信的背後,冷戰思維的老調值得警惕,那就是認為崛起的中國必然走國強必霸、我贏你輸、我主你從的老路。對此,專家學者們表示,誤判會將中美關係引向歧途。

  “這是給中國亂扣帽子,是戴著有色眼鏡的肆意歪曲。”中國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趙小卓分析,看到中國GDP到了世界第二位,就認為中國下一步要走向霸權,一些西方大國走的是這樣路徑,但中國五千年文化和歷史決定了中國走的是和平發展道路,中國發展追求和平與合作,反對武力和侵略。

  不久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日本大阪舉行會晤並達成重要共識,雙方同意繼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並宣布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專家學者們表示,這些重要共識向國際社會發出積極信號,中美唯有相向而行,才能推進中美關係行穩致遠。

  在中國國防大學國際防務學院院長徐輝看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背後,最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堅持和平發展戰略,拒絕冷戰,遠離熱戰,聚焦發展。“順應和平發展的時代潮流,才能實現合作共贏的發展目標。”

  “反對美國霸權、霸淩主義的行為,就被認為爭奪霸權,這是一個非常狡猾的戰略。”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王鴻剛指出,當前中美關係正處于深刻重塑的關鍵時刻,不進則退,必須加強思想和戰略層面的溝通,為中美新的戰略互信打下堅實基礎。

  中美經濟“脫鉤”?——“打壓中國的結果是美國自我孤立”

  中美之間存在差異就必然走向對抗嗎?專家學者們用事實和數據給予否定:中美相互依賴之深前所未有,經貿關係的“壓艙石”作用不可撼動。

  “中美兩個大國之間存在各種不同的聲音,實際是很正常的現象。解決分歧的關鍵在于兼聽則明,偏聽則暗。”外交學院副院長高飛呼吁,當前處理中美關係需要更多理性的聲音,大國外交不能被民粹主義和民族主義綁架,中美之間相向而行、尋找共同的道路是非常重要的。

  他認為,中美關係不能“脫鉤”,也不能走向分化的道路。解決問題要有新思路,美國對中國施壓、打壓的結果是美國自我孤立,表現之一就是美國不斷“退群”。

  一年近6000億美元的雙邊貿易額,近600萬人次的人員往來……40年來,中美經貿關係被視為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但如今不乏有觀點質疑,未來中美經貿關係能否繼續保持這一作用。

  “我覺得這個作用不會消失,中美經貿關係仍然在將來中美關係中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美大所所長李偉説,中國是美國貨物出口增長最快的市場之一,2009-2018年十年間年均增長56.3%,高于其他大部分國家的平均增速,中國對外開放和經濟發展有利于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經濟。

  李偉指出,中國對外貿易順差中59%來自于外商投資企業,61%來自于加工貿易,中美經濟一旦“脫鉤”必然損害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經濟利益。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算,2018年由于美國對中國産品加徵關稅以及中國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對全球GDP已造成0.2個百分點的衝擊。

  中國經濟增長是威脅?——“不是禍,而是福”

  中國的出口好還是不好?中國經濟增長是否給全球帶來威脅?面對質疑,專家學者們一致表示,中國經濟增長給全球帶來機遇,中國不是美國的經濟威脅,也不是任何國家的經濟威脅。

  “美國人認為我們的出口導致了他們的失業,結果是什麼?早在2007年中國的出口就為世界創造了441.5萬人的就業機會,貢獻率就開始超過美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執行院長林桂軍如此回應。

  “中國的經濟增長不是禍,而是福。”林桂軍補充説,中國的出口不僅帶動就業,還帶動其他國家的出口,同樣經濟增長也促進中國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特別是近年來服務貿易的發展,中國人出境旅遊的越來越多,給其他國家帶來的利益日益增加。

  “美方借加徵關稅打擊中國出口,實際上也打擊了美國的全球生産和跨國公司。”在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看來,美方加徵關稅並沒有使貿易赤字發生任何變化,足以表明全球産業鏈和價值鏈的靈活性是政治家難以想像的。

  劉元春表示,當前一方面要認清中美經貿摩擦未來有走向常態化的趨勢,更要認識到,在這一過程中關鍵要增強中國經濟發展的定力、耐力和巧力,其中耐力主要表現在對發展競爭力的培育。無論是終端制造業和技術的發展,還是做強龐大的國內市場,都是中國未來發展的關鍵支撐。

  “撼山易,撼中國難!”研討會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表示,在當前中美關係形勢下,越來越多美國人看到,用關稅戰解決中美經貿問題是拿錯了工具。中國巨大市場和發展潛力是誰都不能忽視的,中美兩國友好不僅對兩國人民有利,更對全球有利。

  “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證明,無懼外部壓力和挑戰,隨著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和參與全球治理的能力越來越強,中國改革的品質越來越高,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未來經濟發展步伐不可阻擋!”中國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常務副理事長王靈桂的話,道出了與會專家學者們的共同心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中國發展有利世界 前進步伐勢不可擋——專家學者駁斥美方謬論呼吁理性聲音-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78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