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關于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全文)
2019-07-23 19:5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關于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邀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扎比王儲、武裝部隊副總司令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納哈揚殿下于2019年7月21日至23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以鞏固和深化兩國和兩國人民間特殊良好的關係。

  習近平主席同穆罕默德王儲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舉行了雙邊會談,強調應深化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雙邊特殊良好關係取得積極進展,並就拓展雙邊合作途徑交換了意見,雙方還探討了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並就促進國際和平安全的重要性達成廣泛共識。

  阿聯酋就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向中國領導人和友好的中國人民表示祝賀。兩國將共慶建交35周年,雙邊關係在1984年建交以來實現長足進展,並在2012年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後進一步深化,實現全面、快速發展,互信不斷增強,政治、經貿、文化、安全和能源領域合作不斷拓展。

  兩國友好關係在習近平主席2018年7月訪問阿聯酋後進一步加強,訪問期間兩國宣布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提升中阿特殊關係水準,加強高層互訪,密切各層級交流,並就雙邊關係發展和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保持磋商與協調,繼續在信任和互利基礎上深化雙邊特殊關係。

  兩國都希望實現可持續發展、繁榮進步和穩定的共同目標,秉持和平、包容、對話和對不同文化開放的理念,鞏固雙邊關係,在當前不斷變化的國際形勢下,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互諒的原則,促進和平穩定,與國際社會開展廣泛交流與合作。

  雙方歡迎在訪問期間由阿聯酋經濟部和中國商務部共同舉行的中阿商務論壇,以及與會各方達成的成果。

  雙方簽署了多項旨在加強雙邊關係的經貿、投資、技術轉移、人工智慧、環境保護、糧食安全、文化和教育等領域的協議和諒解備忘錄,這將造福中阿兩國。

  雙方一致同意繼續開展交流合作,並在下階段重點關注以下領域:

  ——將發展中阿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作為優先方向,深化兩國特殊關係,進一步密切兩國領導人和各層級互訪、磋商,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地區問題加強溝通與協調,維護兩國共同利益。

  ——雙方願加強協調合作,積極解決國際和地區問題,實現地區和世界的穩定與發展。

  ——雙方強調繼續在涉及國家主權、獨立、領土完整與安全的問題上給予對方堅定支援,支援和平解決爭端,反對以任何形式干涉內政和侵犯主權,尊重睦鄰友好原則,照顧彼此核心利益。

  ——阿方強調支援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援中國政府在臺灣問題上的立場,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國和平統一大業。

  阿聯酋讚賞中方為關懷中國特別是新疆地區的穆斯林以及促進國家團結、穩定和安全所作努力,支援中國為維護自身穩定採取的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反對宗教極端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和暴力恐怖勢力從事反華分裂活動。

  中方支援阿方為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所作努力。兩國強調主權、不干涉內政原則,以及根據國際法原則和《聯合國憲章》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

  ——雙方強調應積極維護海灣地區海上通道的能源供應安全,呼吁國際社會合作保障國際航運和能源安全,強調2019年5月阿曼灣富查伊拉港水域和2019年6月霍爾木茲海峽發生的兩起破壞油輪事件對國際航運構成實際威脅。雙方還呼吁採取嚴正立場,譴責這一威脅國際和平安全的挑釁破壞行動。

  ——雙方認為,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符合地區國家和人民的共同利益,有助于促進世界和平與安寧。

  ——雙方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強調這些痼疾不與任何種族或宗教掛鉤,強調願進一步加強反恐和去極端化交流與合作。雙方致力于促進國際和平與穩定,同國際社會和夥伴一道弘揚溫和寬容的價值觀,以應對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挑戰。

  ——雙方支援旨在對聯合國進行改革的努力,使其更好地履行《聯合國憲章》賦予的職責,提高其應對全球威脅和挑戰的能力,增強其在全球治理體係中的作用。重申應通過安理會改革增加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應致力于尋求照顧各方利益和關切的所有解決,通過廣泛、民主協商形成一致意見。

  ——雙方支援國際貿易原則和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援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肯定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的重要性和核心作用。

  ——阿方支援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並願積極參與相關建設,祝賀中國成功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方讚賞阿方的積極參與和阿副總統兼總理、迪拜酋長穆罕默德殿下2019年4月27日出席論壇,願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繼續加強兩國各領域合作。

  ——中方感謝阿方2019年6月18日在阿布扎比舉辦中阿合作論壇第十六次高官會和第五次高官級戰略政治對話。雙方強調支援中阿(拉伯)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努力拓展更為廣闊的前景。

  ——雙方積極評價兩國經貿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願通過雙邊經貿聯委會機制,繼續支援貿易投資夥伴關係,進一步提高雙邊貿易投資便利化水準,開展兩國經濟部門和民營企業在第三國的投資開發合作。

  ——中方感謝阿方積極參與北京世園會。阿方感謝中方支援和確認出席2020年迪拜世博會,將積極支援中方參會,特別是為在世博會期間慶祝中國新年提供便利。中方感謝阿方積極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和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歡迎阿方進一步利用上述平臺推介本國特色産品。

  雙方將積極加強電子商務領域合作,推動兩國主管部門溝通政策,分享經驗。

  ——雙方願繼續鼓勵雙向投資,通過兩國企業家互訪機制進一步拓寬合作領域和投融資渠道,共同推動重點合作項目,擴大在雙邊貿易和投資中使用本幣結算。歡迎和支援兩國銀行機構互設分支機構,加強兩國金融機構間的交流與合作。

  ——雙方強調航空運輸對促進兩國貿易、投資和人員往來的重要性,重視增加本國航空公司在兩國國際機場間的業務,推動兩國民航主管部門研究增加航權事宜,以促進兩國雙邊合作。

  ——雙方將不斷深化能源、産能和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共同支援中阿産能合作示范園、哈利法港二期集裝箱碼頭、伊提哈德鐵路網二期等兩國發展項目。

  ——雙方對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油氣等能源合作領域取得的進展表示歡迎,強調這一夥伴關係是兩國務實合作的重要支柱,將繼續鼓勵和支援兩國企業加強在該領域的交流。在陸上和海上區塊特許經營權框架下,雙方能源企業在石油勘探、開採、煉化、運輸和實施重點開發項目方面都取得顯著進展。

  ——雙方願加強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規劃、技術研發、示范項目推廣以及人才培養等方面交流合作,開展和平利用核能合作。

  ——雙方高度重視科技創新,願通過推進專業人士和專家的交流、共建聯合實驗室、科技園區合作、技術轉移等合作,及在技術、通信、人工智慧、航太衛星等高新産業交流經驗,打造新的合作領域,並為此營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市場環境。

  ——雙方讚賞並願深化兩國在國防領域良好的協調合作,加強高層互訪、軍事訓練和防務展覽等交流合作。

  ——雙方願加強在反腐敗、打擊有組織犯罪、網絡犯罪、洗錢、販賣人口、毒品和非法移民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雙方支援兩國互設文化中心,促進文化合作。中方讚賞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武裝部隊副總司令穆罕默德殿下提出的在阿學校開展漢語教學的倡議,雙方鼓勵兩國官方和民間加強文化交往。雙方歡迎在訪問期間舉辦文化和青年活動,這有助于促進相互理解和文明對話。

  雙方將繼續在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框架內加強各領域合作,互派政府機構或私營部門代表參加在兩國舉辦的會議和活動,以深化雙邊合作,將兩國特殊關係提升至更高水準,促進各自發展。

  此次訪問對促進雙邊關係具有深遠意義。穆罕默德王儲就其本人和隨行代表團在訪問期間受到的熱情友好接待對習近平主席等中國領導人和友好的中國人民表示感謝和讚賞。

2019年7月23日于北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關于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全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89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