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決戰東京 再鑄輝煌——寫在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之際
2019-07-23 13:3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題:決戰東京 再鑄輝煌——寫在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決戰東京 再鑄輝煌——寫在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之際

  2019年7月21日,中國選手孫楊在韓國光州舉行的2019國際泳聯世界游泳錦標賽男子400米自由泳奪冠後慶祝。新華社記者白雪飛攝

  7月21日,韓國光州,世界游泳錦標賽。中國選手孫楊一馬當先,豪取男子400米自由泳四連冠!同日,匈牙利布達佩斯,世界擊劍錦標賽。中國女子重劍隊“一劍封喉”,時隔四年再次摘取團體桂冠!

  從光州到布達佩斯,孫楊和中國擊劍姑娘們的訓練成果得到世錦賽檢驗。一年後的7月24日,當東京奧運會拉開帷幕,他們將面臨更大挑戰。

  美國一家獨大、日本雄心勃勃、俄羅斯勵精圖治、英國余威仍在,五強逐鹿東京的格局下,中國奧運軍團如逆水行舟,進可與日俄上演“爭二”大戰;稍有不慎,也可能跌出金牌榜前三。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決戰東京 再鑄輝煌——寫在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之際

  2019年7月20日,中國跳水隊在2019國際泳聯世界游泳錦標賽全部跳水項目比賽結束後合影。中國跳水橫掃本屆大賽13枚金牌中的12枚。新華社記者陶希夷攝

  面臨巨大挑戰,中國軍團當弘揚敢于爭先、舍我其誰的中華體育精神!

  群雄逐鹿 中國面臨硬仗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決戰東京 再鑄輝煌——寫在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之際

  2018年10月29日,在多哈進行的第48屆體操世錦賽男子團體決賽中,由肖若騰、鄒敬園、鄧書弟、孫煒和林超攀組成的中國隊以256.634分的成績奪得冠軍,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這是中國隊在頒獎臺上慶祝。 新華社發(尼庫攝)

  新華社記者在調研採訪中發現,幾乎所有預測都認為,美國隊將繼續在東京一枝獨秀,拿到40金以上,連續三屆奧運會佔據金牌榜榜首。而在裏約超過中國隊居金牌榜第二的英國隊,從近期表現和發展勢頭看,其倫敦奧運紅利正在削弱,在東京恐已無力繼續競爭金牌榜第二的位置。

  不出意外,中國將和東道主日本以及強勢回歸的俄羅斯爭奪2-4名的位次。這種局面下,中國隊一旦發揮不利,就有可能跌出前三。中國奧委會副主席、中國奧委會奧運會備戰辦公室主任劉國永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直言:“我們東京奧運會這一仗是歷屆奧運會形勢最嚴峻、挑戰最嚴峻的一次。”

  1984年,新中國第一次全面參加奧運會並取得金牌零突破。據統計,中國軍團“六大王牌”(跳水、舉重、乒乓球、體操、射擊、羽毛球)在歷屆奧運會上奪金數佔中國夏季奧運會金牌總數的70%以上,一年後六大項目仍將是奪金主力。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決戰東京 再鑄輝煌——寫在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之際

  2016年8月7日,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射擊女子10米氣手槍決賽中,中國選手張夢雪以199.4環的成績奪得金牌,為中國代表團摘得本屆奧運會首金。這是張夢雪在頒獎儀式上展示金牌。新華社記者韓瑜慶攝

  這其中,跳水和乒乓球都堪稱“夢之隊”,甚至都有包攬金牌的能力。中國游泳協會主席周繼紅和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都表示,將會盡最大努力去“爭取最好的結果”。但裏約奧運會中國包攬乒乓球4金,拿到跳水8金中的7金,縱使東京增設了乒乓球混雙小項,兩支“夢之隊”的金牌增量也很有限。

  在裏約發揮一般甚至失常的其他四項(舉重5金、羽毛球2金、射擊1金、體操0金),將成為東京主要奪金增量。目前看,各支隊伍在東京打翻身仗的欲望很強。

  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張軍在今年蘇迪曼杯期間對記者説:“東京奧運會我們的目標就是朝5塊金牌去衝擊,最後能拿幾塊,要看隊員臨場發揮和對手的表現。”中國射擊隊也定下了“今年多拿席位,明年多拿金牌”的目標。

  中國體操協會主席繆仲一説,隊伍取得了可喜進步,“我們攻山頭不易,但是心理上會更輕松,把雜念丟掉,義無反顧地去衝,還是有希望的”。

  3年前中國舉重隊在裏約意外丟失一些金牌,女隊主教練張國政説:“我們就是要全力以赴,把過程走好。很多東西做到位了、做扎實了,才能水到渠成。”男隊主教練于傑更直言目標是取得更多的金牌,“肯定要再彌補一下上一屆的遺憾”。

  專業人士認為,這些項目存在很大的臨場變數和對手、裁判等不確定因素,能否奪得更多金牌對整體格局至關重要,總體來説六大項目要爭取25金,不低于22塊,超過裏約時的19塊是大概率。

  此外,田徑、游泳、自行車、水上(賽艇、皮劃艇)、跆拳道等項目仍是第二梯隊的爭金點,綜合看有望奪得8-12枚金牌。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決戰東京 再鑄輝煌——寫在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之際

  2016年8月7日,在2016裏約奧運會舉重男子56公斤級決賽中,中國選手龍清泉以307公斤的總成績奪冠,並打破世界紀錄。這是龍清泉在奪冠後慶祝。 新華社記者李明攝

  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田曉君説:“東京奧運會對中國田徑來説,正好是處于上升期的一個重要時間節點。我們希望在東京能有進一步突破。”中國賽艇協會主席劉愛傑也提出賽艇皮劃艇要有拿3塊、創造歷史最好戰績的雄心。中國跆拳道隊在2019年世錦賽上奪得兩金兩銀三銅,位列獎牌榜第三位,創造了參加世錦賽的歷史最佳戰績。中國跆拳道協會主席管健民表示,東京奧運會上跆拳道是要奔著金牌去的。

  東京奧運會將新增5個大項18個小項,目前看中國軍團在新增項目上競爭力不足,除個別小項外基本沒有爭金能力。

  2018年中國隊在單項世錦賽、世界杯總決賽等重要國際賽事上(下簡稱為重要國際賽事)獲得32金30銀26銅,比2017年(27金)和2016年(26金)都有提升,這種年度成績雖然不能直接和奧運會畫等號,但能多少反映出隊伍的狀態和目前在世界上的水準位次。總體來看,東京奧運會上中國軍團的金牌數應不低于裏約的26枚,有望達到28-35塊之間。

  日本崛起 恐成第一對手

  過去兩屆奧運會,英國隊的快速崛起令人矚目。一向善于學習的日本人通過吸取中國、英國舉辦奧運會獲得奧運紅利的經驗,有望成為東京奧運會最大“黑馬”——日本往屆奧運會金牌最高紀錄是16枚,但日本奧委會專務理事福井烈告訴新華社記者,日本的金牌目標是30枚,“這是我們在廣泛聽取各項目協會意見,綜合判斷後得出的”。

  日本的底氣來自大量的投入和係統的建設。2014年日本財政撥款用于提升競技體育水準項目經費是48.5億日元,2015年大幅提高到74億日元,隨後三年逐年提升,2019年達到100.47億日元。

  日本文部科學省體育廳體育競技課課長助理越政樹對新華社記者説,裏約奧運會結束不久,日本擬定了一個綜合性日本競技體育水準提升計劃(即“鈴木計劃”)。他説:“這是一個中長期計劃,不只盯著東京奧運周期,還瞄準了以後兩三屆奧運會,其核心理念是打造一個實現選手競技水準可持續性提升的體係。”

  根據“鈴木計劃”,日本2016年組建“綜合能力提升中心”,將2009年建成的日本國家訓練中心和國立體育科學中心結合起來;2019年3月提出“東京奧運會重點項目”計劃,對入選項目加大資金投入,最重要的空手道、柔道、體操、羽毛球和摔跤5個項目預算較上一年增加30%,10個次重要項目的預算增加20%。

  此外,東京奧運周期日本的海外拉練強度較倫敦周期增加了30%。射擊並非日本重點項目,但也受到足夠重視。中國射擊隊領隊王煉説:“日本的投入非常可觀,他們現在的參賽規模有時甚至超過了我們。”

  在一些項目上,中日還將上演直接對話,劉國梁就把日本作為中國乒乓球隊衝擊五金的最大對手。他説:“東京主場,日本能增設混雙項目,也不是一拍腦袋就來的,一定經過戰略性評估。混雙選擇上只有一對,就是肉搏戰,人家經過精心計算的奪冠概率相對比較大,這塊金牌中日都要全力以赴去爭奪。”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決戰東京 再鑄輝煌——寫在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之際

  2016年8月19日,冠軍中國選手劉虹(左)和季軍中國選手呂秀芝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田徑女子20公里競走比賽後身披國旗慶祝。新華社記者沈伯韓攝

  田曉君也説:“中國田徑要想完成東京奧運會的任務,首要目標是戰勝日本。他們田徑兩塊金牌的目標,寄希望于競走項目和男子4×100米接力,實際上跟我們是完全對衝的。所以説,戰勝日本是我們奪取金牌的必要條件。”此外,羽毛球、體操等項目上也有此消彼長的可能,屆時臨場發揮和場內外因素將很大程度上左右最後的結果。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決戰東京 再鑄輝煌——寫在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之際

  2016年8月19日,中國隊選手湯星強、謝震業、蘇炳添與張培萌(從左至右)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田徑男子4x100米接力決賽前出場。最終,中國隊以37秒90的成績獲得第四名。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相比較中國隊,日本在新增5個大項上均有相當實力。福井烈説:“我們對所有新設項目都寄予厚望,所有新項目日本都有奪牌可能性。”在2018年重要國際賽事中,日本在新增大項上奪得3金6銀1銅,甚至高于美國的3金2銀1銅。

  2018年日本在重要國際賽事中奪得22金,僅次于美國、中國和俄羅斯。有業內人士認為日本還有所保留,這個數字並不能完全體現他們的實力,在東京擁有“東道主效應”的他們甚至有可能拿到35金。中國在東京奧運會上的最大對手是日本,其次才是俄羅斯。劉國永也説:“我們認為他們目標是客觀的,是可以通過努力達到的。客觀來講,我們現在對日本沒有絕對的優勢。”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決戰東京 再鑄輝煌——寫在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之際

  2019年6月15日,在日本札幌舉行的2019年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日本公開賽混雙決賽中,日本選手張本智和/早田希娜以0比3不敵中國選手許昕/朱雨玲,獲得亞軍。這是張本智和(右)/早田希娜在決賽中。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當然,俄羅斯也不容小覷。裏約奧運會上,受興奮劑事件影響的俄羅斯以殘陣奪得19金。家底雄厚的他們近兩年勵精圖治,2018年俄羅斯在重要國際賽事中奪得20幾塊金牌,不少項目都強勢反彈,從目前形勢看,俄羅斯絕對有取得30枚金牌左右的實力。

  使命在肩 奮鬥有我

  過去3屆奧運會,中國軍團金牌數呈遞減態勢,其中有多重原因。但經過近兩年的備戰,中國軍團總體狀態向上向好,總體競技實力和水準回升趨勢明顯。劉國永説:“東京奧運會我們參賽目標明確,一是要全面參賽,努力實現(獲得資格)境外參賽的最多人數;二是要努力爭取在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一集團的位置,也就是前三名;三是在精神文明建設上不能出現任何問題。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要取得雙豐收,特別是要拿幹凈的金牌。這是一條底線。”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決戰東京 再鑄輝煌——寫在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之際

  2019年1月30日,中日體操男隊隊員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體操館共同訓練結束後合影。新華社發(雒圓攝)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新華社記者近期到一些國家隊調研,也能感受到各支隊伍在備戰中都憋著一股子勁兒。射擊隊引進了日語播報模擬決賽輪訓練;體操隊此前邀請日本隊來訓練,更多了解對手;舉重隊有了專門的體能、科研團隊,還建立了大數據係統……

  王煉説:“目前一方面要提高信心,一方面則是培養霸氣。我們的隊員往場上一站,要能壓制對手。”

  張國政告訴記者:“其實每屆奧運會都會出現意外情況,包括一些外界幹擾,現在我們就是要嚴精細實,把所有的情況都考慮進去。我覺得一支優秀的隊伍,就是應該能經受住各方面的考驗,不斷強大,才能敢于面對任何困難。”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決戰東京 再鑄輝煌——寫在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之際

  2016年10月18日,在裏約奧運會和殘奧會上贏得獎牌的英國運動員在倫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廣場舉行慶祝儀式,慶祝英國代表團在裏約的成功。英國代表團在裏約奧運會上贏得67塊獎牌,是1908年倫敦奧運會之後贏得獎牌最多的一屆奧運會。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行百裏者半九十。在距離東京奧運會僅有一年時間之際,中國軍團的備戰需要更有針對性,強化自身能力建設,進一步加強醫療、科技、資訊等服務保障和制定科學的激勵獎勵機制,也需要各界給予更多支援。不少受訪者表示,目前體育部門在備戰中有獨木難支之感,急需更多制度保障,聯合其他部門的力量,理順不同部門之間的關係,共同為備戰東京奧運會大局服務。

  當然,在奧運賽場上,我們不以成敗論英雄,那些勇于爭先、勇于挑戰自我和戰勝自我的選手,他們和披金挂銀者一樣值得尊重,值得表揚。對所有中國選手而言,在東京最重要的是展示“人生能有幾回搏”的奮鬥精神,展現中國體育健兒的拼搏精神,展現當代中國人尤其是中國青年人的風採。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決戰東京 再鑄輝煌——寫在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之際

  2016年8月5日,俄羅斯代表團在巴西裏約熱內盧舉行的第3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上入場。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決戰東京 再鑄輝煌——寫在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之際

  2016年8月5日,美國代表團在巴西裏約熱內盧舉行的第3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上入場。新華社記者戚恒攝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東京奧運會在一步步走近,人們有理由相信,再經過一年精心準備,中國體育健兒在東京賽場將再鑄輝煌!(記者:王恒志、江紅、劉陽、林德韌、周欣、張榮峰、李嘉、張逸飛、肖亞卓、吳俊寬、沈紅輝)

  體育時評:打好東京奧運攻堅戰

  我們有信心打好東京奧運會這場硬仗——專訪中國奧委會副主席、奧運備戰辦主任劉國永

  體育分析公司預測東京奧運會中國軍團名列金牌榜第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決戰東京 再鑄輝煌——寫在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之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788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