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美方有關南海問題的言論罔顧事實 本地區國家和人民不會上當
2019-07-22 22:5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記者侯曉晨)美國官員近日聲稱中國通過脅迫手段阻止南海開發,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有關言論完全是罔顧事實,本地區國家和人民不會上他們的當。

  有記者問:20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發表聲明稱,美對有關中國幹擾南海油氣開發活動的報道感到擔憂,包括幹擾越南長期的勘探和生産活動。聲明援引美國務卿蓬佩奧言論稱,中國通過脅迫手段阻止南海開發。美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發推特稱,中國對東南亞鄰國的脅迫行為威脅本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當前南海形勢總體穩定。中國和東盟國家在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框架下,積極推動海上務實合作和“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有效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同時,中國同南海有關當事國保持對話協商,積極管控有關爭議。國際社會對這些事實有目共睹。

  他説,長期以來,美國等一些域外勢力在南海問題上説三道四,煽風點火,挑撥離間,居心叵測。有關做法只會擾亂南海局勢,破壞地區和平穩定。

  “蓬佩奧先生和博爾頓先生的有關言論完全是罔顧事實,是對中國和東盟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妥善管控爭議有關願望和努力的誣蔑和中傷。本地區國家和人民不會上他們的當。”耿爽説。

  耿爽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停止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尊重事實,尊重中國和東盟國家通過對話解決爭議的努力,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發揮積極作用,而不是相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外交部:美方有關南海問題的言論罔顧事實 本地區國家和人民不會上當-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78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