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讓國際社會更好了解新疆——多國學者積極評價《新疆的若幹歷史問題》白皮書
2019-07-22 19:4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務院新聞辦21日發表《新疆的若幹歷史問題》白皮書。白皮書科學回答新疆若幹歷史問題,有力駁斥了境內外敵對勢力歪曲歷史、混淆是非的謬論。多國專家學者表示,白皮書起到了以正視聽的積極作用。

  法國女作家、中國問題專家新力婭·布雷斯萊曾遊歷新疆各地。她表示,白皮書向國際社會詳細解釋了新疆的歷史和現狀,有助于了解真實的新疆。部分西方人對新疆缺乏了解,一些先入為主的概念阻礙了他們了解真實的新疆。布雷斯萊通過親身體驗説,中國有56個民族,在新疆可以直觀地感受到這種多民族融合。

  卡塔爾通訊社調研部主任哈立德·比納勒説,中國此次發布的白皮書理清了新疆在歷史中的脈絡,進一步闡明瞭新疆的歷史沿襲和文化傳承,使國際社會更加深入和準確地了解新疆。多哈國際宗教對話中心研究員納比勒·沙拉比説,中國發布的這份白皮書詳細講述了新疆的現實,回擊了針對中國的無端指責,駁斥了惡意謠言。

  沙特阿拉伯中國問題專家阿卜杜勒阿齊茲·沙巴尼説,白皮書完整詳細地介紹了新疆的歷史和發展現狀,反駁了有關國家和媒體對新疆的抹黑。他説,中國結合自身實際在新疆所做的一係列促進經濟發展、維護社會穩定的努力,應該得到國際社會的尊重和理解。這些舉措有效遏制了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産生和蔓延,使新疆社會和經濟得到穩定良好的發展。

  斯裏蘭卡班達拉奈克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哈林達·維達納蓋説,近年來,一些西方媒體關于中國新疆的報道失實失真,白皮書將很好地起到以正視聽的作用。中國正在向世界證明,兼收並蓄、開放包容才是實現民族穩定、繁榮發展的有效途徑。斯裏蘭卡探路者基金會研究員賈亞納特·科隆巴哥説,白皮書明確指出境外敵對勢力一直試圖破壞中國新疆地區的穩定,斯裏蘭卡也面臨著類似問題。中國為維護宗教穩定和民族團結的努力和決心值得斯裏蘭卡學習借鑒。

  曾經到訪過新疆的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納賽爾·阿卜杜勒·阿勒説,自漢代開始,新疆地區就正式成為中國版圖的一部分。他在新疆探訪期間參觀到的歷史遺跡也印證了這一觀點。他説,中國政府從未忽視維吾爾族的文化和語言。(參與記者:徐永春、楊元勇、涂一帆、朱瑞卿、唐璐、吳丹妮)


  24國媒體記者探訪新疆 感受社會穩定民生改善 認可去極端化成就

  歷史不容篡改 事實不容否定——各界人士熱議《新疆的若幹歷史問題》白皮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綜合消息:讓國際社會更好了解新疆——多國學者積極評價《新疆的若幹歷史問題》白皮書-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84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