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韓就勞工索賠案掀口水仗 互指態度“無禮”
2019-07-21 07:1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19日召見韓國駐日本大使南官杓,抗議韓國政府沒有回應日方提議,即答復是否組建第三方仲裁委員會解決遭強徵韓國勞工向日本企業索賠觸發的爭端。

  韓方不示弱,指認日方違反國際法、態度傲慢無禮。兩國緊張關係沒有顯現緩和跡象。

  【日方抗議】

  河野19日在外務省召見南官杓,抗議韓方沒有在截止日期以前就組建第三方仲裁委員會作出答復。他説:“韓國政府現在的做法相當于破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建立的國際秩序。”

  河野説,韓方的做法“極為遺憾……我們不能任由這種違反國際法的狀態持續,強烈要求韓方立即採取措施”。

  韓國法院去年以來作出多項裁決,要求日本殖民朝鮮半島期間強徵勞工的日方企業賠償韓國受害者。但日方認定,依據兩國1965年簽訂的《日韓請求權協定》,這類索賠問題“已經解決”。

  南官杓告訴河野,韓國政府正在努力營造環境,以便勞工索賠案能以雙方都能接受且不傷害兩國關係的方式解決。他説韓方已經向日方提議一套方案,話沒有説完,遭河野打斷。

  “等一下,”河野説,“我們已經告訴韓方,完全無法接受那一提議。(韓方)裝作沒有聽到、再次提出那套方案無禮至極。”

  韓方向日方所作提議是指設立韓日聯合基金,由韓國和日本企業共同出資,賠償遭強徵的勞工受害者。

  召見南官杓後,河野發表聲明,認定不接受第三方仲裁表明韓方再次違反《日韓請求權協定》,“鑒于當下日韓緊張關係由韓方引起,我們打算對韓國採取必要舉措”。

  日方打算8月將韓國從受到較少貿易限制的“白色清單”中排除,同時警告,如果在韓國的日本企業利益受損,不排除採取包括臨時召回駐韓大使、對韓國産品加徵關稅等“任何(應對)選項”。

  【韓方反駁】

  韓國總統府青瓦臺安保室第二次長金鉉宗19日回應日方抗議,説:“日方一再聲稱我們違反國際法,那不正確。我們從來沒有同意日方單方面、武斷設置的截止日期。”

  針對河野“無禮”指認,金鉉宗説,“河野外相的態度才是無禮”。

  金鉉宗反駁:“做出強徵勞工這種非人道違法行為、違反國際法的正是日本。”他提及日本限制對韓出口三種半導體工業原材料,説“日方單方面擴大出口管制給全球産業鏈造成嚴重損失,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自由貿易體制和國際法”。

  韓方認定,日方舉措旨在報復韓國法院裁定日企賠償韓國遭強徵勞工。日方予以否認。

  韓國外交部19日針對河野抗議發表聲明,説無法同意日本政府單方面要求設置第三方仲裁委員會的要求,提醒日方“要真正解決問題,需要正視不幸的歷史,努力治愈受害者的傷痛”。

  一名78歲韓國男子19日開車停在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即將啟用的新館門口,隨後在車內自焚身亡。首爾警方在他車內發現汽油和打火機。

  韓國SBS電視臺報道,自焚男子的岳父曾遭日企強徵。首爾警方懷疑,那名男子不滿日方管制對韓出口,因而制造這一事件。(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暢潛蔚藍
暢潛蔚藍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5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