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牛走出去 奶運回來——中俄探索農牧業合作新模式
2019-07-21 20:5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7月21日電 通訊:牛走出去 奶運回來——中俄探索農牧業合作新模式

  新華社記者石昊 劉洋 李勇

  雨過天晴,劉儉峰的牛犢又撒起了歡兒,擠出圍欄“哞哞”叫著跑向不遠處吃草的同伴。

  盛夏時節,俄羅斯濱海邊疆區廣袤肥沃的黑土地已披上無垠的“綠毯”。雲海低垂,幾百頭奶牛在這裏一邊曬著“日光浴”,一邊大快朵頤。

  濱海邊疆區是優質的農牧業産區。2015年,中國中鼎聯合牧業有限公司(中鼎牧業)買下位于烏蘇裏斯克市的一家農場,農場負責人劉儉峰和同事們修葺房舍,新建倉庫,開始種植玉米、大豆,養豬養牛。如今農場佔地超過6000公頃,飼養著九百多頭牛和兩千多頭豬。

  中企到來讓老農場煥發生機,目前有70余名俄羅斯員工。伊琳娜·別拉什告訴記者,她之前在農場擔任會計,農場2012年倒閉後失去了收入,生活一度十分拮據,現今再次成為農場會計,生活大幅改善。

  別拉什盼著農場規模擴大,“我相信生活會越來越好”。

  農場每年向附近小學捐款用于改善學校教學條件,同時還幫助改造社區醫院,向村裏生病老人贈送牛奶……

  連同其他幾家農場,中鼎牧業在濱海邊疆區的農場總面積已達2萬公頃。此外,今年6月,中鼎牧業與俄羅斯係統投資公司簽署協議共同投資,將其在俄農場面積擴大至10萬公頃,並從中國引進約5萬頭泌乳牛,日産原奶1500噸。

  在中鼎牧業對俄貿易部總經理樹永看來,俄羅斯土地和人工成本相對較低;中國乳制品生産加工技術先進。雙方優勢互補,合作潛力巨大。“國外種養,國內加工”的新模式可將質優價廉的原奶源源不斷運回中國。

  2018年11月,中俄兩國在北京正式簽署《關于中俄乳品雙向貿易的獸醫和公共衛生條件議定書》。為了在今年9月前將第一批原奶從俄羅斯運回國內,樹永這幾天忙得不可開交。

  據介紹,目前整個濱海邊疆區僅有1萬余頭泌乳牛。隨著中資企業擴大種養規模,預計俄羅斯整個遠東地區乳制品生産能力將大大增強,農場周圍將逐漸形成工業小鎮,創造就業並帶動當地相關産業升級。

  濱海邊疆區第一副行政長官薇拉·謝爾比納對記者説,2018年濱海邊疆區對華貿易佔其外貿總額的比例超過一半,食品和農業原料是俄方重要的出口商品。她期待濱海邊疆區與中國進一步開展互利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暢潛蔚藍
暢潛蔚藍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478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