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柬埔寨各界期待柬中經貿關係更加堅韌緊密
2019-07-21 10:4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金邊7月21日電  綜述:柬埔寨各界期待柬中經貿關係更加堅韌緊密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柬埔寨商業部副國務秘書、新聞發言人相泰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柬埔寨和中國貿易額穩定增長,經貿合作前景樂觀。

  相泰説,中國從柬埔寨進口大量農産品,讓柬埔寨農民從中受益,不僅創造了就業,還增加了收入。根據柬官方數據,今年上半年,柬埔寨對華出口大米11.8萬噸。目前,中國已超越歐盟,成為柬埔寨大米最大出口市場。

  “最近中國已經開始從柬埔寨進口香蕉,”相泰説,“我們對中國市場非常看好,希望柬埔寨的芒果、腰果、龍眼等産品也能早日進入中國市場。”

  去年,柬埔寨派團參加了第一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相泰表示,進博會表達了中國向世界開放市場、推動多邊貿易的決心。他透露,柬埔寨今年將繼續派團參加進博會,“這是柬埔寨向中國及世界各國展示柬埔寨産品的黃金機遇”。

  貝爾泰國際大學資深教授約瑟夫·馬修斯説,向中國出口農産品激勵柬埔寨農民擴大生産,中國投資者和遊客也對柬埔寨社會經濟發展起到重要作用,並帶來大量就業崗位。

  不斷增長的中柬貿易也是中國與東盟經貿關係日益緊密的例證之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對東盟進出口總額達1.98萬億元人民幣,佔中國進出口總額的13.5%。

  相泰告訴記者,東盟和中國經貿合作關係良好,特別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有望今年完成,將成為東盟和中國經貿往來發展的新助推器。“我相信東盟和中國貿易額將在未來持續增長。”

  位于金邊的亞洲願景研究院院長強萬納裏表示,中國和東盟經貿關係是區域長期和平和共同繁榮發展的基石。強萬納裏説,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和東盟要繼續深化經濟一體化,推動包容、開放、高效和基于規則的多邊主義體係發展。

  柬埔寨發展與資源研究所主席梅卡利安認為,中國和東盟的經貿關係發展不僅是雙邊互惠,而且有助于建設更強大、更穩定的亞洲。

  馬修斯特別指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促進區域發展的重要機遇,也是中國和東盟經貿往來取得快速發展的重要因素。他表示,中國堅持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這是持續深化中國和東盟全面合作的重要基礎。“中國與東盟、中國與柬埔寨的關係仍在不斷發展,未來將會更加堅韌緊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暢潛蔚藍
暢潛蔚藍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779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