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都縱火痛人心 輕音吹拂寄哀思
2019-07-20 14:42: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本京都7月20日電 通訊:京都縱火痛人心 輕音吹拂寄哀思

  新華社記者郭丹 鄧敏 杜瀟逸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京都縱火痛人心 輕音吹拂寄哀思

  7月20日,在日本京都,一名男子在京都縱火案現場附近獻花並雙手合十,寄托哀思。  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京都的7月,梅雨纏綿,煙雨濛濛。京都伏見區,依山傍水、安靜祥和。然而,18日上午的大火,打破了那裏的寧靜。

  隨著爆炸聲響起,濃煙四起,一棟約690平方米的三層樓房瞬間被點燃。當記者趕到現場時,黃色小樓的正面全部被燒焦,墻皮脫落、玻璃全無,只剩下扭曲的窗框,還在哭訴大火帶來的極度高溫與慘烈。

  這裏是日本著名的動漫工作室——京都動畫第一制作中心。截至當地時間19日21時,大火已造成34人死亡,35人受傷。這一慘劇震驚日本。

  “我在這裏住了70年了,真的是第一次見到出這麼大的事兒。太痛心了!”一位70多歲的老人悲傷地對記者説。

  一名40歲左右的男子一早乘新幹線從廣島趕來獻花,“一直喜歡這家公司的作品,不知道今後還有沒有機會(看到)。真的讓人心痛無語!”

  對于火災造成如此重大傷亡的原因,日本警方尚未給出完整的答復。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京都縱火痛人心 輕音吹拂寄哀思

  這是7月20日在日本京都動畫總部拍攝的該公司的標誌。  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記者在距事發建築物十米左右的地方看到,建築物內有一個從一樓通往三樓的旋轉樓梯。京都市消防局説,這種建築構造導致火苗非常容易上躥。

  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邀請的消防專家服藤惠三在分析火情時説,從火災現場可以看到,“一樓基本沒有被熏黑,説明一樓是‘爆燃’的主要樓層。二樓和三樓都被熏黑,外墻皮脫落,説明當時溫度極高。‘爆燃’與普通燃燒完全不是一個速度,即使受過消防訓練的人也很難反應過來。濃煙中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和令人缺氧的氣體,人一旦被熏後很快就會喪失行動能力。”

  日本是動漫大國,京都動畫在日本動漫界有一定影響力。2000年後,該公司制作的校園動漫頗受世界動漫愛好者喜愛,如《涼宮春日的憂鬱》《輕音》《吹響悠風號》等。

  “我就是因為喜歡看這家公司的動漫作品才來日本留學的。”一位中國留學生指著自己T恤上印著的《冰果》人物頭像對記者説,“這是我最喜歡的動漫故事。”説著,淚水已經在她的眼眶裏打轉。

  現場留有許多來自各地的信件,文字中淡淡的慰藉,如哀婉氣氛中的耳畔輕音,讓人感受到一絲溫暖。“京阿尼,加油!”一封來自中國動漫愛好者的信件寫著為京都動畫鼓勁的字句。在一張名為“來自中國的祈福”的中日雙語留言信中,寫滿了中國動漫愛好者的祝福:“我在空中見到了很多天使。”“不僅希望大家能早日康復,也希望大家能拿出勇氣,一起克服困難。”“我一直一直一直都很喜歡你們的動畫……要相信這世界的善意遠勝于惡意!”

  互聯網上,喜愛動漫的中國網友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並紛紛在網上留言:“培養一個優秀的畫師,不知需要耗費多少時間、精力和費用”“京都動畫是培養動漫師的聖地,還沒來得及去就失火了,太心痛了”……

  不僅在中國,美國動漫界對這次縱火案也頗為關注。美國動畫發行商Sentai電影公司已經發起募捐。截至19日,募集資金已超過10萬美元。

  優秀的動漫作品不僅屬于日本,也屬于世界。京都縱火殺人案牽動的不僅僅是日本民眾的心,也是世界動漫愛好者的心。

  新聞連結:

  警方將京都動漫工作室大火定性為縱火殺人案

  京都縱火案已致33人死亡

  日本京都市發生大火 造成約40人受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京都縱火痛人心 輕音吹拂寄哀思-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77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