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實現來華留學內涵式發展——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負責人就來華留學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2019-07-20 11:3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 題:實現來華留學內涵式發展——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負責人就來華留學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近日,來華留學相關問題引起社會熱議。圍繞我國發展來華留學教育的相關政策、來華留學經費使用情況等問題,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負責人20日回答了記者提問。

  年內將實現對來華留學生全流程管理

  問:近年來,我國為發展來華留學教育採取了哪些政策舉措?2018年,共有來自196個國家和地區的49.2萬名留學生在國內1004所高校和科研機構學習。在規模迅速發展的同時,我們如何保障來華留學教育的品質?

  答:來華留學事業是我國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提升我國教育國際影響力、增進中外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幫助發展中國家培養其社會經濟發展所需人才,作出了積極貢獻。

  教育部明確提出來華留學發展要堅持品質第一,嚴格規范管理,走內涵式發展道路。2017年,教育部會同外交部、公安部出臺《學校招收和培養國際學生管理辦法》,要求各地各高校嚴把入學門檻,對申請來華學習者進行入學資格審查、考試或考核,確保所招收學生符合學校入學標準,依法依規加強管理。

  2018年,《來華留學生高等教育品質規范(試行)》出臺,為政府管理、學校辦學、社會評價提供指導和依據,其中專門強化了對來華留學生招生錄取工作、培養品質、漢語水準和趨同化管理的要求。

  對照這份規范的要求,教育部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了來華留學教育督導檢查,搜尋漏洞,加強治理整頓。2018年,教育部嚴肅處理了18所院校在來華留學生招收、錄取、簽證等留學生管理工作過程中的各類違法違規行為,暫停16所涉事院校招收外國留學生的資格。

  第三方行業組織、學術和專業機構開展品質認證是國際通行、得到各方認可的品質保障模式。教育部積極指導第三方行業機構開展試點認證工作,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自2016年開始試點認證,至今已有93所高校接受了試點認證,今年開始正式認證。

  師資和管理幹部是來華留學事業發展的生力軍。教育部自2012年起,連續舉辦了26期英語授課師資培訓班,培訓1300余名教師;舉辦了18期全國來華留學幹部培訓班,培訓3000多名留管幹部。教育部還在加速推進全國來華留學管理係統建設,年內將實現對來華留學生全流程管理,有效提升管理效率。

  進一步完善中國政府獎學金生的招生和管理

  問:請您介紹一下來華留學經費使用情況。

  答:來華留學經費主要用于資助根據中國政府與有關國家(地區)政府簽訂的教育交流協議到中國高校學習或開展科研的非中國籍公民。2018年共有6.3萬名中國政府獎學金生在華學習,佔來華留學生總數的12.8%。來華留學經費直接撥付高校,大部分由高校統籌用于來華留學生培養、管理等支出,僅生活費發放給獎學金生本人。

  目前,中國和180多個國家簽訂了政府間教育交流協議,支援雙方互派學生到對方國家學習深造。其中,教育部以中國政府獎學金的形式資助對方國家學生來華留學,同時中國學生通過對方國家提供的獎學金赴海外學習深造。

  中國政府獎學金是來華留學工作的重要內容,有力提升了來華留學生源層次和水準。2018年中國政府獎學金生中,攻讀學位的碩博研究生佔70%。

  教育部要求國家留學基金委和高校實施嚴格的遴選和錄取程式,通過年度評審等方式對獎學金生進行嚴格考核,未通過評審的,中止或取消其享受獎學金的資格,切實提升培養品質和使用效益。

  下一步,教育部將進一步完善中國政府獎學金生的招生和管理,提高標準,保障品質。同時,健全獎學金院校考核評估機制,對違規招生或培養品質不達標的院校,取消招收和培養獎學金生資格。

  一步推動管理和服務趨同化

  問:“趨同化管理”成為當前來華留學教育管理的方向之一,教育部在這方面是如何考慮的?

  答:《來華留學生高等教育品質規范(試行)》明確提出要推進中外學生教學、管理和服務的趨同化,要求高校將來華留學生教育納入全校的教育品質保障體係中,實現統一標準的教學管理與考試考核制度,提供平等一致的教學資源與管理服務,保障中外學生的文化交流與合法權益。

  教育部將進一步推動來華留學生與中國學生的管理和服務趨同化,加大力度敦促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高校將政策落到實處。高校應當在入學和日常教育中對來華留學生進行中國法律法規、校規校紀和安全教育,對違規違紀的留學生嚴肅處理,涉嫌違法犯罪的,配合有關部門依法依規處理,絕不縱容姑息。

  但是,趨同化並不意味著等同化。既要對中外學生一視同仁,也要看到來華留學生風俗習慣和語言、文化存在差異,以合理、公平、審慎為原則,幫助來華留學生了解中國國情文化,盡快融入學校和社會。在教育教學方面,建立有效的教學輔導體係,向來華留學生提供學業幫扶;在管理服務方面,組織和引導來華留學生參加健康有益的課外教育活動,促進中外學生文化交流和互相理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實現來華留學內涵式發展——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負責人就來華留學相關問題答記者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77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