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收緊伊朗官員出行限制 伊外長直言“非人道”
2019-07-19 07:2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著手對訪美伊朗官員和伊朗常駐聯合國紐約總部外交官及其家屬施以更嚴格出行限制,招致伊朗不滿和聯合國關切。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17日直言美方做法“不友好、非人道”。

  【批美“非人道”】

  美聯社18日報道,美方13日經外交照會告知伊方,訪美伊朗官員、伊朗常駐聯合國總部外交官及其家屬在紐約的出行范圍將受到更嚴格限制,僅限在約翰·F·肯尼迪國際機場、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駐地、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官邸、聯合國總部及其方圓6個街區范圍內活動並往來。

  依照美方的説法,伊朗外交官可就住房和下榻酒店事宜尋求出行“豁免”,但暫不清楚申請是否會獲美方批準;預約就醫、小孩上學及其他活動是否在豁免范圍內不得而知。

  路透社報道,伊朗現有13名外交官常駐紐約。美方“新規”出臺前,這些伊方外交人員的出行范圍受限在曼哈頓區哥倫布環島方圓40公里內。

  伊朗外長扎裏夫17日批評美方的做法“不友好、非人道”。他14日抵達紐約,出席聯合國會議。根據公開行程,扎裏夫沒有安排與美國外交官員見面。

  “這當然不是友好的舉動。這基本上把(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及其家屬置于非人道的境地,”扎裏夫説,“對我本人來説沒有什麼,因為我在那3棟建築以外的地點沒有任何工作。”

  美方的做法促使聯合國關切。聯合國發言人法爾漢·哈克説,聯合國必要時會著手處理這一狀況。

  【吁停“經濟戰”】

  扎裏夫17日出席聯合國可持續發展高級別政治論壇部長級會議,指責美國對伊朗發動的“經濟戰”針對普通民眾,“相當于恐怖主義”。

  美國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恢復和追加對伊制裁,試圖以極限施壓方式迫使伊朗與美國重新談判協議,以限制伊朗的武器項目和地區活動。美伊關係緊張態勢今年以來不斷升級,美方正尋求全面阻斷伊方原油出口。

  扎裏夫説,他在紐約期間沒有接觸美國政府的任何人。被問及為給美伊關係緊張態勢降溫需要採取哪些措施時,他回答:“(經濟戰)必須停止。一旦它停止,其他的事情就能跟進。”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8日報道,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接受德國《萊茵郵報》書面採訪時説,美方“短視和危險的”政策導致美伊關係緊張態勢升級;美方的做法意在使伊朗經濟“徹底惡化”。

  “在我們多層級的接觸中,我們堅持要求美方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加劇緊張的舉措,”拉夫羅夫説,“我們的共同目標是避免局勢滑向軍事對抗,重新回到持續落實伊核協議狀態。”

  拉夫羅夫警告,在海灣地區行事魯莽可能引起衝突,帶來“難以預料和破壞性”後果,“美伊不斷相互指責之際,我們注意到美國(在海灣地區)強化海軍力量,這會産生軍事衝突風險。”

  美國正籌謀與盟友組建維護海灣水域所謂航行安全的“護航聯盟”。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有意渲染“伊朗威脅”,進一步向伊朗施壓。鑒于不少國家希望地區局勢降溫,“護航聯盟”恐難順利組建。(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2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