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日本動漫工作室縱火案動機仍不明朗
2019-07-18 23:3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7月18日電 熱點問答:日本動漫工作室縱火案動機仍不明朗

  新華社記者郭丹

  18日上午發生在日本京都動畫第一工作室的縱火案造成嚴重傷亡。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目前已確認33人死亡、36人受傷。有當地媒體統計,這是日本近19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縱火案。

  這家動漫工作室創立于1981年,曾配合宮崎駿工作室制作《紅豬》《魔女宅急便》等經典動畫,在業界取得一定口碑。2000年後,其制作的《涼宮春日的憂鬱》《輕音》等校園動漫頗受關注。一家動漫工作室,緣何成為縱火者的襲擊目標?

  縱火案現場什麼樣?

  京都警方通報説,18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一名41歲男子進入京都動畫第一工作室,在一樓“潑灑了汽油狀的液體”後縱火,將這棟建築物點燃。

  火災發生時,約有70名工作人員在這棟三層高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物裏工作。

  日本媒體提供的圖片和視頻資料顯示,火災引發爆炸,二樓和三樓的玻璃全部被震碎。一名住在附近的高中生説,當時濃煙飄到空中,“看到三樓的窗戶上冒出紅色火焰”。

  據京都消防局介紹,火災已于15時20分左右被撲滅。現場還發現了被遺棄的刀具。

  是充滿恨意的報復行為?

  據京都警方介紹,這名男性嫌疑人在縱火後企圖逃離現場,警察在距離現場數十米處將其抓獲。

  有目擊者説,這名男子身著白色T恤衫、深藍色褲子。目擊者以為是火災受傷者,還慌忙回屋取水救人,後來看到警察將其抓獲並問話。目擊者説當時看到這名男子滿臉恨意,高喊“讓你們敢偷我的!”

  京都警方説,縱火男子面部和胸部被燒傷,目前已被送往京都市內醫院。這名男子既不是京都動畫第一工作室員工,也不是前雇員。

  日本總務省消防廳表示,已派人前往現場協助調查火災具體原因。

  各界人士反應如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説:“(縱火案)出了這麼多的死傷者,慘狀已讓我失語。為死難者祈福。同時,也對受傷者致以慰問,希望大家早日康復。”

  京都動畫的社長八田英明説:“(這起案件)真的讓人肝腸寸斷!這麼暴力的襲擊,能有什麼用呢?”

  日本動漫協會表示,目前縱火案犯罪動機完全不明,是否有意針對京都動畫也不清楚,希望各方不要妄自揣測。

  京都縱火案已致33人死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7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