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報告説東南亞有組織跨國犯罪問題嚴重
2019-07-18 20:4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曼谷7月18日電(記者陳家寶 明大軍)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毒罪辦)18日在曼谷發布《東南亞地區有組織犯罪的演變、發展及影響》報告。報告指出,有組織跨國犯罪團夥活動猖獗成為東南亞地區面臨的重大挑戰。

  報告説,近年來,由于東南亞及鄰近區域開展執法活動,該地區的大型走私犯罪團夥改變策略,將其窩點轉移至監管薄弱地帶,尤其是邊境地區。

  報告指出,販賣合成毒品是東南亞地區獲利最豐的非法交易。有組織犯罪集團不斷更新交易模式。毒罪辦數據顯示,2018年亞太地區甲基苯丙胺(冰毒)走私總值在303億至614億美元間。東亞、東南亞、澳大利亞及新西蘭的冰毒服用人數超過1200萬,2018年純冰毒消費約320噸。

  報告説,緬甸的冰毒生産呈爆發性增長,並多以茶包藏毒的方式,迅速將毒品擴散至亞太地區。

  報告還指出,東南亞地區的經濟差距為廉價勞動力創造了需求和供應,導致人口販賣、偷渡等愈加嚴重。與此同時,由于走私野生動物、非法木材交易的獲利激增,該地區野生動物數量及森林面積越來越少。

  此外,東南亞地區還是假冒偽劣産品及藥品的集散地。從非法煙草、汽配零件到手提包、酒精等,東南亞的假冒偽劣商品市場規模達到每年359億美元。其中假藥數量持續激增,嚴重危害公共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71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