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馮德萊恩艱難“過關” 成為歐盟委員會首位女主席
2019-07-17 08:39:5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剛剛辭去德國防長一職的馮德萊恩16日在歐洲議會艱難“過關”,經議員投票表決,正式成為歐盟委員會首位女主席。

  當日歐洲議會在法國斯特拉斯堡總部召開全會,就馮德萊恩的歐盟委員會主席提名進行表決,最終在733名參加投票的議員中,馮德萊恩以383票讚成、327票反對、22票棄權(另有1票無效)的表決結果,獲準出任歐盟委員會主席。

  選舉結果顯示,馮德萊恩“過關”相當艱難。根據歐盟章程,馮德萊恩必須獲得歐洲議會絕對多數(現為374票)支援才能出任歐盟委員會主席,結果其讚成票僅比絕對多數多9票,也只比反對票和棄權票(合計)多34票。

  選舉結果公布後,馮德萊恩步入會場,以歐盟委員會主席的身份亮相。她對議員的支援表示感謝,“你們對我的信任就是對歐洲的信心”,相信歐洲準備為未來奮戰而不是互相爭鬥,又指歐盟委員會主席一職責任重大,任務艱巨,希望眾人秉持建設性態度,共同建設一個團結、強大的歐洲。

  現年60歲的馮德萊恩就在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出生,7月2日獲歐洲理事會提名出任下屆歐盟委員會主席;7月15日,在歐洲議會投票前夕,她宣布辭去德國防長一職,等待議員投票結果;16日獲批後,她成為歐盟委員會首位女主席,也是1967年後首位擔任歐盟委員會主席的德國人。

  根據慣例,馮德萊恩確定成為新一屆歐盟委員會主席後,新一屆歐盟委員會委員將進入醞釀階段。如無意外,歐洲議會將在今年9月對各提名人選進行聽證和問詢,10月進行表決;11月初新一屆歐盟委員會將正式就任。

  除馮德萊恩,7月2日歐洲理事會還選舉現任比利時首相米歇爾擔任下屆歐洲理事會主席,提名時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擔任下屆歐洲央行行長,提名現任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擔任下屆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拉加德和博雷利料與歐盟委員會委員提名人選一道,在今年9月接受歐洲議會的聽證和問詢。(記者 德永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9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