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聶耳溺水遇難84周年紀念儀式在日本舉行
2019-07-17 17:0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7月17日電(記者華義)17日上午,在莊嚴的《義勇軍進行曲》樂聲中,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銜參贊楊宇和日本藤澤市有關人士近百人齊聚藤澤市海邊的聶耳紀念廣場,共同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作曲者聶耳溺水遇難84周年。

  在當天的紀念儀式上,楊宇對藤澤市政府、聶耳紀念碑保存會等日本各界人士多年來為聶耳紀念碑的保護修繕、為兩國人民友好交流所做的貢獻表示衷心感謝。

  楊宇説,84年前的今天,年輕的中國音樂家聶耳在藤澤海邊不幸溺水遇難。為紀念他,藤澤市的有識之士1954年在這裏建立了聶耳紀念碑,並成立聶耳紀念碑保存會,每年舉行紀念儀式,懷念故人,同時呼吁兩國世代友好,凝聚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社會共識。他説,這個紀念儀式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藤澤市市長鈴木恒夫在紀念儀式上致辭表示,藤澤市是聶耳的遇難之地,當地民眾在此地建起了紀念碑。因聶耳結緣,38年前藤澤市和雲南省昆明市結成友好城市,兩地還舉行了多種形式的民間交流。

  出版了《聶耳傳》的原中京學院大學教授岡崎雄兒當天也參加了紀念儀式。他表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很多人參加了這個紀念活動,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促進日中兩國的友好關係向前發展。

  1935年7月17日,《義勇軍進行曲》作曲者聶耳在日本神奈川縣藤澤市海邊游泳時不幸溺水遇難,年僅23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6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