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調接收俄S—400係統招致美方制裁威脅 土美關係再起波瀾
2019-07-16 08:53:2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12日,土耳其正式開始從俄羅斯接收S—400防空導彈係統。分析認為,土耳其無視美國發出的多次制裁威脅,堅持從俄羅斯購買S—400係統,或將引發美國新一輪制裁,進一步惡化美土關係。

  土耳其:派出大批軍事技術人員前往俄羅斯接受培訓

  對于S—400係統的交付,土耳其政府特意高調處理。土國防部12日安排媒體記者前往穆爾特德空軍基地採訪報道,並于當天下午在官方網站上公布了接收S—400係統的圖片和視頻。土國防部長阿卡爾則借助社交媒體推特實時推送導彈交付的全過程。據土媒體報道,S—400係統交付過程預計將持續到今年10月,一套將部署在首都安卡拉附近,另一套將部署在土東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地區。

  此外,土耳其已派出大批軍事技術人員前往俄羅斯接受培訓。土耳其還有意從俄購買更為先進的S—500導彈係統,並最終實現技術轉讓。分析人士認為,土方對接收S—400係統進行高調展示,凸顯其在此問題上的堅定立場。

  美國以S—400係統與北約防空係統不相容並可能危及美制F—35型戰機安全為由,多次要求土方取消S—400係統訂單,改為購買美制“愛國者”,並威脅對土方施行制裁、暫停向土方交付F—35戰機零部件並暫停F—35項目合作。

  面對美國方面的指責和威脅,土耳其外交部在接收S—400係統後發表聲明稱,“美國方面不要採取破壞兩國外交關係的行動,土耳其的購買決定不會改變,一旦美國政府採取行動,土方將堅決應對”。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4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土耳其採購俄羅斯導彈係統不是為了戰爭,而是為了土耳其的和平與國家安全,這筆交易是土耳其簽下的最重要合同。

  美國:土耳其不能同時擁有F—35戰機和俄羅斯導彈係統

  美國國會兩黨參議員在S—400係統首批設備運抵安卡拉後對土耳其進行了譴責,並呼吁立即對其實施反制措施。美國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和外交委員會12日發表聯合聲明,敦促美國政府對土耳其實施經濟制裁,並要求國防部禁止土參與F—35項目。不過,美國白宮、國務院和五角大樓截至目前尚未有表態。

  過去數月以來,美方一直希望阻止土耳其從俄羅斯引進S—400係統,理由是該係統將危及F—35項目。土耳其正式引進S—400係統消息傳出後,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埃斯珀強調,“美國認為,土耳其不能同時擁有F—35戰機和俄羅斯導彈係統這一立場沒有改變”。

  土耳其是美國F—35隱形戰鬥機開發項目的重要一環。據美國廣播公司報道,安卡拉不僅訂購了大量F—35戰機,也是該機型重要的零部件生産商,飛機起落架和中央機身上的大約400個部件,全部由土耳其制造商提供。在S—400係統軍購事件發酵過程中,美方已經暫停土耳其飛行員在美訓練項目,同時正積極尋找替代土耳其的零部件提供商。

  彭博社的報道稱,美國政府已就一項對土制裁方案達成一致,並計劃在未來幾天內宣布,但方案還有待白宮批準。據悉,美國政府除禁止土耳其繼續參與F—35項目以外,或在《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框架內對土進行制裁,其中包括拒發官員赴美簽證、禁止進入美國金融係統等措施。

  盡管土耳其從俄羅斯購買S—400係統已構成美國實施制裁的條件,但制裁仍存在一定變數。在上月底二十國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土美元首討論了S—400係統等議題。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前任奧巴馬政府拒絕向土耳其出售美制“愛國者”防空導彈係統,稱土耳其購買S—400係統屬于別無選擇的結果。

  輿論:盡管麻煩纏身,但兩國徹底“翻臉”的可能性不大

  分析人士認為,土俄軍事合作持續升溫,引起包括美國在內的土耳其北約盟友的不滿,可能引發土美關係進一步轉冷,並對中東政治格局産生影響。

  圍繞土耳其接收S—400係統爆發的爭端,美國輿論紛紛反思美土關係,認為雙方的盟友關係自冷戰結束以來正發生轉變。當前,除土耳其從俄羅斯購買S—400係統以外,美土雙方在其他一係列問題上存在巨大分歧,包括敘利亞庫爾德人問題以及引渡土宗教人士居倫等問題。此外,雙方在伊朗、委內瑞拉、中東局勢等問題上也有齟齬。

  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副總裁伊恩·萊塞表示,“土耳其引進S—400係統將産生非常嚴重的政治後果,這將在北約內部造成很多焦慮和負面情緒,顯然會進一步惡化北約內部對土耳其的負面情緒”。《紐約時報》的分析稱,S—400係統引入土耳其將進一步增加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損害美國在該地區的戰略利益。

  土耳其輿論認為,短期來看,土耳其可能難逃美國的制裁,美國將很快對外宣布制裁措施。但由于土耳其此前的外交努力,再加上土耳其還是美國在北約的關鍵盟友,並為北約在伊拉克的行動提供了重要支援,因此美國對土耳其的制裁力度可能會有所克制。從長遠來説,土耳其密切與俄羅斯的軍事合作,將動搖美國對土耳其的信任,兩國關係很難恢復到此前水準,土美關係將長期處于波動之中。

  盡管土美關係麻煩纏身,但兩國徹底“翻臉”的可能性並不大。土耳其地緣位置重要,在北約中擁有僅次于美國的最大規模軍隊。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索內·卡蓋普泰伊表示,土耳其因吉爾利克基地是華盛頓用來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和存放美國核武器的主要海外基地,同時土耳其與伊朗、伊拉克、敘利亞、前“伊斯蘭國”控制區接壤,與俄羅斯隔黑海相望,對美國的戰略利益至關重要。《華爾街日報》的評論表示,華盛頓仍然從與安卡拉的聯盟中獲益,因此不應該放棄修復兩國關係。(王傳寶 胡澤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客家土堡允升樓
客家土堡允升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19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