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普敦郊區暴力案件激增 南非總統急派軍隊
2019-07-16 07:2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南非立法首都開普敦郊區近來暴力案件激增,多數與黑幫犯罪有關,當地官員自述“猶如身在戰區”。

  南非總統西裏爾·拉馬福薩已經派遣軍隊進駐開普敦郊區,以打擊“新一輪暴力浪潮”。

  【出動軍隊】

  開普敦東郊、北郊和南郊三片區域合稱為“開普弗拉茨”地區。2018年,這一地區超過900人死于黑幫暴力事件,治安狀況令人擔憂。本月以來,當地頻繁發生兇殺案,例如24小時內便有14人遭殺害,一時間人心惶惶。

  本月5日,6名年輕女子在位于開普弗拉茨的家中遭不明身份武裝人員槍殺,死者年齡在18歲至26歲之間。6日,當地6名男子分別在兩起槍擊事件中中彈,其中年齡在18歲至39歲之間的5人身亡,1人僥倖逃生。

  南非警察部長貝基·塞萊説,本月已有至少6名警察遭槍擊受傷。

  英國《每日電訊報》12日援引塞萊的話報道,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已經命令軍隊進駐開普弗拉茨,以支援當地警察打擊暴力犯罪,維護社會治安。預期這批軍隊將駐扎3個月。

  塞萊説:“我們將挨家挨戶到府,搜繳全部非法槍支,抓捕全部犯罪分子。”他沒有披露這次派遣多少軍人。按英國媒體的説法,本次調派的軍人規模“數以百計”。

  【“猶如戰區”】

  多年來,南非一些區域的暴力犯罪數量居高不下,兇殺、持槍搶劫運鈔車、入室搶劫等事件多發。南非警方2018年9月發布的犯罪數據顯示,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南非超過2萬人死于謀殺,平均每天57人喪生,比上一年同期增加6.9%。

  按照警察部長塞萊的説法:“南非沒有戰亂,但高犯罪率使民眾猶如生活在‘戰區’。”另一些官員同樣用“戰區”一詞描述開普敦治安惡化。

  反對黨民主聯盟對總統派遣軍隊進駐開普敦表示讚成。開普敦民主聯盟籍市政官員讓-皮埃爾·史密斯説,“我們確實已經進入一種緊急狀態,這座城市的穩定和名聲受到威脅”,市民渴望安全,因而讚成軍隊幫助警察維持治安。

  南非是世界上唯一一個“一國三都”的國家,除立法首都開普敦,還有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司法首都布隆方丹。三個首都相距遙遠,特別是開普敦與比勒陀利亞相距大約1300公里。

  不僅開普敦暴力犯罪頻發,比勒陀利亞也時常發生搶劫襲擊。

  2018年5月,比勒陀利亞市長索利·姆西曼加在一家餐館外遭遇劫車。他事後告訴媒體,當時保鏢不在身邊,“我吃完晚餐從餐館走出,兩名男子向我走來。正當我要坐進車裏時,一名男子掏出一把槍對著我”。兩名劫匪搶走姆西曼加的“賓士”轎車,駕車揚長而去。(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客家土堡允升樓
客家土堡允升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