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媒再公布前大使電報 特朗普退伊核協議被指是刁難奧巴馬
2019-07-15 08:29:0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導致英國前駐美大使達羅克辭職的電報外泄風波持續發酵。英國《星期日郵報》不顧反恐部門此前警告,于13日公布第二批電報,其中一封的內容頗具爆炸性:達羅克稱,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協議,目的就是為刁難前總統奧巴馬。

  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14日報道,2018年5月7日,在美國即將退出伊核協議前夕,時任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赴美國遊説,懇請特朗普讓美國留在協議內。在20多個小時的訪問中,約翰遜與數名美方高級官員密切接觸,包括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以及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和女婿庫什納。不過,他最終沒能見到特朗普本人,也沒能阻止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

  約翰遜返回倫敦幾小時後,達羅克便發回上述爆炸性的外交電報。他在電報中直言:“您的訪問很特別,誰都見了,但就是沒見到總統;實際上,特朗普政府決心要外交毀約,退出伊核協議,看來是出于意識形態及個人原因——這是前任奧巴馬達成的協議。”他還説,特朗普對伊朗政權進行誇大定性後,隨即簽署總統備忘錄,開始退出伊核協議的程式。

  然而,白宮對于退出伊核協議之後的事情沒有任何計劃。達羅克批評白宮稱:“他們無法詳細説出‘明天’要如何做,而且我早先與美國國務院聯絡時,他們還説,並沒有打算與美國夥伴及同盟溝通的計劃,無論是對歐洲國家或中東地區。”

  英國《衛報》援引民主黨戰略專家施勒姆的話稱,特朗普沒有自己的執政理念,所以他唯一的原則就是搞砸奧巴馬的成績,他對奧巴馬的恨成為其前進的動力。伊朗核協議被視為奧巴馬任內的重大外交成績,但特朗普去年5月無視盟友反對,退出伊核協議並恢復對伊朗制裁,還稱伊核協議是災難性的、最糟糕的協議。他在2016年競選時誓言,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退出伊核協議,所以約翰遜沒能説服特朗普也不足為奇。

  此外,英國警方一直在調查此次外交電報泄密事件的幕後黑手。據《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嫌犯身份已初步確定,該人能夠接觸到歷史檔案,取得了大批原始資料,英國情報部的監聽部門會加入後續調查來確定嫌犯。(陳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春:樓體彩繪扮靚城市街景
長春:樓體彩繪扮靚城市街景
河北巨鹿:暑假裏的愛國教育
河北巨鹿:暑假裏的愛國教育
“葡萄之鄉”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遊升級
“葡萄之鄉”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遊升級
印尼的蘇門答臘象寶寶
印尼的蘇門答臘象寶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19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