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多城抗議搜捕無證移民 多地市長也表示不予配合
2019-07-15 08:07:4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人民與移民在一起!”在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確定將在全國范圍內展開對無證移民搜捕後,全美多地13日爆發大規模示威遊行,反對特朗普政府抓捕無證移民。

  據美國沃克斯(Vox)新聞網站13日報道,ICE定于周日(14日)行動,目標是在全美10個城市羈押2000名收到遞解令的無證移民。除各地民眾紛紛走上街頭反對特朗普政府的這一行動外,多個地方政府的市長也明確表示,當地的警力資源不會配合聯邦機構的行動。

  在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市,約2000名示威者聚集在當地的ICE附近抗議,示威者海曼對當地媒體《丹佛郵報》表示:“我們認為所有人都有權保持尊嚴,而移民並未獲得應有的尊嚴。”在伊利諾伊州的芝加哥市,副州長斯特拉頓和一些美國國會眾議員也加入到抗議者的行列,他們稱,“現在到了大聲告訴這位種族主義總統不要再構陷身處悲慘境地的人們的時候了”。

  在亞利桑那州的菲尼克斯市,示威者阻斷街頭交通,要求釋放被拘禁的移民兒童。賓夕法尼亞州費城的示威者甚至高呼“關閉移民和海關執法局”的口號。洛杉磯和紐約等城市也爆發類似抗議,與此次搜捕行動不相關的人也紛紛走上街頭,甚至還有周邊其他城市的人趕到這些大城市來聲援。

  丹佛市長漢考克對媒體表示,他已要求當地執法人員不得協助聯邦機構的行動,同時下令社會服務人員照顧因父母被捕導致無人照顧的兒童。漢考克説:“我們不會讓孩子們被抓進牢籠,也不允許他們被置于不人道的境地,因為我們的職責就是盡可能為家庭提供幫助。”亞特蘭大市長波特姆斯也公開宣稱:“亞特蘭大市的拘留所不對ICE開放,因為我們不想成為拆散家人的從犯。”舊金山市長布裏德更是直言:“要是你們想抓他們,得先過我這一關。”芝加哥市長萊特富特、紐約市長德布拉西奧等也發表類似言論,表達對移民的支援。

  盡管當地政府和民眾都明確表示拒絕與ICE配合,但已經取消過一次的搜捕這一次是勢在必行。原來,特朗普要求6月就實施抓捕無證移民的行動,但後來同意給國會一些時間以便修訂移民法。當時特朗普威脅稱,若是國會在兩個星期後還無法推進移民法修訂,他就啟動抓捕行動,如今截止時間已過。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代理局長庫奇內利10日對記者保證,這次搜捕“一定會進行”。但庫奇內利14日又對搜捕一事諱莫如深,拒絕説明行動是否已經開始。紐約市長德布拉西奧13日在推特上發文稱,紐約市當天至少有2個移民社區已經有ICE工作人員開始搜捕行動。

  然而,此次搜捕行動的有效性卻受到廣泛質疑。美國《國會山報》13日報道稱,民調顯示,不論民主黨人、共和黨人還是獨立人士,都認為移民是美國人民的好朋友,那些移民拘留中心違背人道主義的惡劣生存條件和此次搜捕行動均與美國人民的希望大相徑庭。除此之外,這些移民政策在實現其遏制移民的既定目標方面完全無效。特朗普政府上臺後承諾阻止所有無證移民,但30個月後,南部邊境的移民數量達到10多年來的最高水準。大量證據表明,中美洲移民的加速增長是政府威脅關閉邊境的直接結果。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教授羅伯特·蘇羅對《洛杉磯時報》表示,目前美國約有100萬沒有身份的移民收到遞解令,這意味著本次ICE突擊抓捕的2000人其實只佔實際“黑移民”的千分之二。蘇羅直言,特朗普政府是想用恐嚇的方式來達到移民管控目的,是在針對移民搞心理戰。他説:“此舉會造成巨大的恐慌和憂懼,但並未實現管控,與真正的執法更是風馬牛不相及。”

  在各地抗議浪潮中,還涌現出一起暴力事件。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當地時間13日淩晨,一名攜帶來福槍的男子在華盛頓州一處移民拘留所跟警方發生對峙,並向警方投擲燃燒裝置,結果該男子被警方開槍擊中。報道稱該男子中了致命槍傷,但最終結果目前還無法知曉。(溫燕 汪品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春:樓體彩繪扮靚城市街景
長春:樓體彩繪扮靚城市街景
河北巨鹿:暑假裏的愛國教育
河北巨鹿:暑假裏的愛國教育
“葡萄之鄉”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遊升級
“葡萄之鄉”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遊升級
印尼的蘇門答臘象寶寶
印尼的蘇門答臘象寶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19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