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談伊核形勢:解鈴還須係鈴人 希望美方放棄錯誤做法
2019-07-15 21:3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記者馬卓言)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伊核形勢發展至今,根源在于美極限施壓政策。解鈴還須係鈴人。希望美方放棄錯誤做法,尊重其他各方的正當合法權益。

  有記者問:據報道,法、英、德領導人14日發表聯合聲明,對美退出伊核全面協議並恢復對伊制裁感到遺憾,對伊減少履約可能導致全面協議面臨瓦解表示擔憂,強烈敦促伊撤銷有關決定,重申將通過聯委會機制等對話解決伊履約問題。三國並對地區安全局勢惡化深感關切。認為所有利益攸關方有必要採取負責任舉措,阻止緊張升級並重啟對話。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説,近期伊核局勢持續緊張,包括歐方在內的伊核全面協議參與方開展密集外交斡旋,勸和促談。中方對當前局勢高度關切,與各方一直保持密切溝通協調,致力于推動緊張局勢朝緩和方向發展。

  他表示,中方始終認為,遵照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要求,完整有效執行全面協議,是解決伊核問題、緩解緊張局勢的唯一現實有效途徑,也有利于為各方通過平等對話解決其他問題創造條件。當前形勢下尤應保持冷靜、克制,堅持在全面協議框架下對話解決問題。同時,各方還應承擔起自身責任,確保全面協議權利和義務的平衡,維護協議的有效性。

  “我想強調的是,伊核形勢發展至今,根源在于美極限施壓政策。解鈴還須係鈴人。希望美方放棄錯誤做法,尊重其他各方的正當合法權益,不要阻礙協議執行,共同致力于伊核問題的政治外交解決。”耿爽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外交部談伊核形勢:解鈴還須係鈴人 希望美方放棄錯誤做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756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