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釋放信號 美伊談判難啟
2019-07-15 20:4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全球熱點)伊朗釋放信號 美伊談判難啟

  新華社記者

  伊朗總統魯哈尼14日在電視講話中表示,若美國撤銷對伊朗的制裁並重返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伊朗願意與美方談判。同日,英國、法國、德國發表聯合聲明,呼吁美國、伊朗等各方恢復對話,以緩和當前緊張局勢。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近來逐步升級對美國的反制措施,伊朗並未“封死”談判的可能性,但伊朗和美國為對方設置的談判前提均難獲妥協,美伊開啟會談、緩和關係並非易事。

  【新聞事實】

  據報道,魯哈尼在14日講話中透露,“我們一直相信談判,如果美國取消制裁,停止所施加的經濟壓力並重新回到協議中來,我們現在就可以隨時隨地與他們舉行會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此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將作最終決定,但他同時重申奧巴馬政府達成的伊核協議是“災難”。

  他還説,美方允許伊朗外長扎裏夫訪問紐約聯合國總部,但扎裏夫及其代表團在紐約的行動將受到限制。

  同日,法、英、德三國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説,他們非常關切海灣地區緊張局勢升級及伊核協議破裂風險,呼吁美伊等恢復對話。

  特朗普10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表示,美國很快將大幅度增加對伊朗的制裁。

  【深度分析】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問題專家孫成昊認為,伊朗方面給出的談判前提條件是美國撤銷制裁,但美國一直堅持通過制裁迫使伊朗走向談判桌,雙方為談判設置的前提條件都令對方無法接受,談判難舉行。

  國際危機研究組織伊朗項目主任阿裏·瓦埃茲認為,美方強硬派一直要求不要“在不成熟的時機放松對伊制裁”。

  孫成昊認為,特朗普政府短期內對伊政策不會軟化。與此同時,美方暫時沒有太多的招數對付伊朗。特別是面對明年的大選,為避免局面難以收場,特朗普政府難以貿然對伊朗採取強硬軍事手段,下階段有可能還是以經濟制裁為主要手段。

  【背景連結】

  美國政府去年5月單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對伊朗制裁並逐步加大制裁力度。

  作為回應,伊朗今年5月8日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不再對外出售重水和濃縮鈾;7月1日宣布已突破伊核協議所規定低豐度濃縮鈾的300公斤存量限制;7月8日宣布已突破伊核協議關于3.67%濃縮鈾生産豐度的限制。(參與記者:劉健、邵傑、劉品然、劉晨;編輯:陳靜、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客家土堡允升樓
客家土堡允升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756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