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攔截英國油輪遭英國軍艦制止?伊朗方面否認
2019-07-12 07:3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政府11日指認伊朗船只在海灣攔截一艘英國油輪,伊朗方面予以否認。

  美國多家媒體10日報道,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多艘快艇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試圖攔截一艘英國油輪,遭英國軍艦制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福克斯新聞頻道和美國廣播公司分別援引多名美國官員的話報道,“英國傳統”號油輪10日下午在海灣東部海域駛向霍爾木茲海峽,5艘革命衛隊快艇靠近,要求油輪改變航向、駛向伊朗領海。

  報道稱,英國海軍護衛艦“蒙特羅斯”號在附近護航,發現伊方快艇試圖攔截英方油輪,繼而抵近,駛入快艇與油輪之間。“蒙特羅斯”號把艦炮指向伊方快艇,要求對方離開。伊方快艇隨後駛離,“蒙特羅斯”號護送油輪繼續駛向霍爾木茲海峽。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一名美方官員的話報道,一架美國飛機在空中拍攝了這一事件。福克斯新聞網報道,那架飛機是偵察機。

  美國中央司令部發言人説,美方知道上述報道。

  英國外交部11日發表聲明,説“3艘伊朗船只企圖阻礙”“英國傳統”號通過霍爾木茲海峽,“蒙特羅斯”號介入,向伊方船只發出“口頭警告”,後者隨後駛離。

  伊朗革命衛隊和外交部長賈瓦德·扎裏夫否認伊方試圖攔截英國油輪。伊朗法爾斯通訊社援引革命衛隊的聲明報道,革命衛隊艦船“過去24小時”沒有攔截“任何外籍船只,包括英國船只”。

  法爾斯同時援引扎裏夫的話報道:“他們的説法旨在加劇緊張。”

  美國政府去年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恢復和追加對伊朗制裁,試圖全面封殺伊朗石油出口,同時向中東增派兵力和裝備,試圖以極限施壓方式迫使伊方重新談判協議。

  伊朗方面説,不願與美方爆發軍事衝突,但是會“以硬對硬”,不會在壓力下與美方恢復對話。

  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當局4日在英國海軍協助下扣押裝載伊朗原油的油輪“格蕾絲一號”,指認油輪違反歐洲聯盟制裁、向敘利亞運送石油。

  伊朗方面説,英方扣押油輪是“海盜”行為。伊方多次召見英國大使,提出抗議。伊朗外交部説,英方依照美國方面要求扣押油輪,而油輪目的地並非敘利亞,遭攔截時處于國際水域。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10日警告英方,扣押油輪“有後果”。伊朗確定國家利益委員會秘書長穆赫辛·雷扎伊5日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如果英方不釋放油輪,伊方應當考慮扣押一艘英國油輪,以示回應。

  不過,伊朗外交部副部長阿巴斯·阿拉格希7日説,伊方尋求經由外交途徑解決油輪遭扣押事件。(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醉美阿尼瑪卿
醉美阿尼瑪卿
奧克蘭大霧彌漫
奧克蘭大霧彌漫
“樂”動喀什古城
“樂”動喀什古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19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