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起伊核會議 美方卻遭“孤立” 被指“太過諷刺”
2019-07-12 07:4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應美國方面要求,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10日就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召開特別會議。

  只是,伊朗和俄羅斯方面説,美方退出伊核協議、卻要求伊方遵守協議,這一情形“太過諷刺”。

  【美方施壓】

  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當天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召開特別會議,審議伊朗執行伊核協議相關事宜。中、美、俄、英、法、德等35個理事會成員國代表與會,伊朗、歐洲聯盟等方面代表同樣在會上發言。

  美方代表傑姬·沃爾科特指認伊方近期行為是“核敲詐”,要求伊方繼續遵守伊核協議。

  多家媒體報道,沃爾科特所説“核敲詐”指伊朗提高濃縮鈾存量和豐度,突破伊核協議上限。伊方説,突破濃縮鈾存量和豐度上限緣于伊方利益沒有得到保護。

  按照伊核協議,伊朗同意凍結核項目,接受國際核查,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制裁。然而,美國去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並恢復和追加對伊制裁,試圖以極限施壓方式迫使伊方重新談判。伊方強調,突破濃縮鈾存量和豐度是“可逆”措施,願意繼續與各方對話。

  一些國家的代表在特別會議上説,當前伊核問題危機根源是美方對伊方採取極限施壓政策。絕大多數理事會成員主張維護伊核協議,就美方退出協議、對伊方極限施壓表達遺憾,同時呼吁伊方全面履行承諾,支援協議參與方維護協議的外交努力。

  【伊俄不屑】

  伊方代表卡齊姆·加裏卜·阿巴迪在特別會議上説,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應美方要求召開這次會議,這一情形“太過諷刺”。阿巴迪説,伊核問題僵局緣于美方“非法行為”。

  俄羅斯代表米哈伊爾·烏裏揚諾夫説,美方不能在退出伊核協議後要求伊方繼續遵守協議,這一做法“古怪”,因為美方認定伊核協議是“壞協議”。

  烏裏揚諾夫會後在社交媒體“推特”留言,説美方就伊核問題陷入“孤立”。在他看來,美方要求伊方繼續遵守協議,説明美方“知道伊核協議的重要性”。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政府官員告訴法新社記者,美方先前與簽署伊核協議的歐洲國家磋商,希望對方出面要求召開這次特別會議。

  美方退出伊核協議後向歐洲盟友施壓,要求對方重新啟動對伊制裁,但歐洲方面繼續支援伊核協議。(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醉美阿尼瑪卿
醉美阿尼瑪卿
奧克蘭大霧彌漫
奧克蘭大霧彌漫
“樂”動喀什古城
“樂”動喀什古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1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