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這裏,我們有著共同的擔當——直擊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疫情防控訓練
2019-07-12 21:5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費爾德基興7月12日電 通訊:在這裏,我們有著共同的擔當——直擊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疫情防控訓練

  新華社記者王經國 解放軍報記者宋歆

(國際)(1)多國軍官觀摩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

  7月11日,在德國費爾德基興訓練基地,中方裝甲救護車行駛在訓練場上。 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德國費爾德基興衛勤訓練基地,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現場。在假想中的由聯合國部隊管理的某難民營,人員突然出現躁動。

  經醫務人員初步判定,可能出現疑似霍亂病例,傳染性極強,必須果斷處置。

  接到國際紅十字會的傳染病資訊通報後,中德雙方醫療防疫救援隊火速行動,立刻趕到現場,實施人道主義救援。

  快速衛生風險評估、人員管控現狀分析、流行病學調查、疑似病例採樣……記者在訓練現場看到,中德雙方醫務人員有條不紊地展開各項工作,配合井然有序。

  在一間德軍移動實驗室內,來自解放軍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檢測人員楊超傑,利用中國軍隊研發的膠體金檢測試劑,快速開展樣品快速篩查,為疫情防控提供準確資訊。據了解,這也是德軍事先特別提出需要中方展示的藥械之一。

(國際)(2)多國軍官觀摩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

  7月11日,在德國費爾德基興訓練基地,多國軍官在中方野戰醫院觀摩中德聯合衛勤演習。 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擔任此次演訓防疫組組長的流行病學專家王勇説:“雙方實施專業人員混合編組,檢測裝備試劑配套互補,防疫技術流程銜接,臨床病例協同診治,對彼此都大有裨益。”

  走進指揮控制中心防疫指揮所,解放軍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員郭金鵬正與德國同行一起完成資訊接報咨詢、隊伍派出調度等工作。他説,近年來,中國軍隊醫療防疫隊伍先後執行了海地地震、巴基斯坦洪災、寮國潰壩水災、利比裏亞埃博拉防控等國際人道主義救援任務,贏得了口碑,獲得了尊重,同時也向外國同行學習了寶貴經驗。“這次,中德雙方面對面、崗對崗深入交流疫情資訊報送、病例管控、防控流程等工作經驗,德軍規范的技術操作、嚴格的區域設置,都將為進一步提升我軍傳染病防控工作的專業化和國際化水準,提供有益借鑒。”

  “中德兩軍都為彼此的表現點讚!”高級衛生專業士官兼駕駛員王炳輝是一名資深的“兵專家”,2015年曾赴塞拉利昂執行埃博拉實驗室檢測任務。這一次,他不但圓滿完成了自己承擔的任務,還同德軍負責消殺防疫的衛生士官進行了充分交流。“德方對我軍高機動性衛生防疫車的整合性、機動性、靈活性讚賞有加。同時,德軍衛生士官合理的專業分類、出色的綜合素質、分期培訓持證上崗的制度設計,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重大傳染病疫情一直是世界各國面臨的現實威脅和重大挑戰。”郭金鵬説,“這次演習不但有效提升了中德兩軍衛勤部隊的重大疫情防控能力,增進了彼此的了解互信,同時也展現了中德雙方對于承擔國際人道主義救援任務的共同擔當。”

  新聞連結:

  多國軍官觀摩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

  “共同的理念,讓合作更深入更順暢”——走進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德方野戰二級醫院

  專訪:同臺合作 互學互鑒——訪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中方指導組成員宋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昆明鄭和文化旅遊節開幕
2019昆明鄭和文化旅遊節開幕
第28屆“斯拉夫巴扎”國際藝術節在白俄羅斯開幕
第28屆“斯拉夫巴扎”國際藝術節在白俄羅斯開幕
在國外,垃圾如何分類
在國外,垃圾如何分類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47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