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究人員開發出更高效易操作的超算編程語言
2019-07-12 20:0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 超級電腦在解決科學領域重大挑戰方面具有優勢,但是編程操控這些“大傢夥”並非易事。美國研究人員新開發出一種程式語言,讓非電腦背景的人也能便捷利用超級電腦處理問題。

  如今的超級電腦比過去更為復雜,現有編程語言的發展卻不能與之匹配。前沿科學領域的研究人員需要使用超算來分析海量數據,但不可能每個研究人員都是電腦專家,編程的難度阻礙了對超算的應用。目前廣泛使用來操控超算的仍是40多年前發明的C++語言,在當時主要的微處理器是中央處理單元(CPU),它可以一個接一個地計算,即串列處理。而現在的超算更多地使用另一種微處理器,也就是圖形處理單元(GPU),它可以同時處理多個相似的計算任務,即並行處理。

  美國斯坦福大學通信與網絡教授亞歷克斯·艾肯的團隊日前開發出了新的電腦程式語言“Regent”,這種用戶友好型語言在操作超算處理任務方面比C++更便捷高效。它能簡化超級電腦程式員的工作,例如將串列處理任務分配給CPU,而將並行處理任務分配給GPU。

  程式員先使用Regent語言將自己的計算任務進行編譯,存入該團隊開發的名為“Legion”的第二個軟件層;Legion再據此生成機器代碼,也就是超算可以理解的指令,指揮電腦執行任務。Regent和Legion間的配合讓程式員可以更方便地做出一些決策,比如在哪兒存儲數據,這直接影響到計算的成本和速度。

  美國能源部SLAC國家加速器實驗室科學家埃利奧特·斯洛特在使用了該新程式語言後表示,這一語言節省了程式員時間和成本,“現在我可以先對計算任務進行編程,隨後再安置數據,不需要重復寫代碼,非常簡單”。

  盡管新程式語言的推行都需要克服慣性,研究者對Regent程式語言的推廣充滿信心。美國能源部目前正在大力推進百億億次級超級電腦項目,超算軟件正是其支援的研發重點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昆明鄭和文化旅遊節開幕
2019昆明鄭和文化旅遊節開幕
第28屆“斯拉夫巴扎”國際藝術節在白俄羅斯開幕
第28屆“斯拉夫巴扎”國際藝術節在白俄羅斯開幕
在國外,垃圾如何分類
在國外,垃圾如何分類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747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