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為何要拉盟友在波斯灣建“護航聯盟”
2019-07-12 19:5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12日電 (國際觀察)美國為何要拉盟友在波斯灣建“護航聯盟”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劉晨

  白宮提名的下一任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現任美國陸軍參謀長米利11日表示,美國將與盟友組建旨在維護海灣地區航行安全的“護航聯盟” 。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此舉意在渲染“伊朗威脅”,進一步向伊朗施壓。鑒于不少國家希望地區局勢降溫,“護航聯盟”恐難順利組建。

  欲建“護航聯盟”

  米利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介紹説,美國目前在和盟友討論組建聯盟為在海灣地區行駛的商船提供軍事護航,並稱該計劃會在未來幾周逐漸成形。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10日表示,“護航聯盟”將在霍爾木茲海峽和曼德海峽執行巡航行動確保航行自由。美軍將在其中主要扮演指揮角色,巡邏和護航工作由別國海軍承擔。他還稱該計劃的規模可大可小,主要取決于參與國家多少。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與歐洲和海灣國家早在2004年就組建了主要負責海灣地區海上航行安全的152聯合特遣艦隊,該機制目前仍在運作中。美方此時提出建立所謂“護航聯盟”令人疑惑。

  美國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高級研究員布萊恩·克拉克認為,美國軍方老調重彈更多是出于政治目的。

  渲染“伊朗威脅”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此舉旨在進一步渲染“伊朗威脅”,在地區組建“反伊朗聯盟”。

  過去兩個月來,海灣地區發生多起油輪遇襲事件,美國指認伊朗是這些事件的幕後黑手,伊朗則均予以否認。最近發生的英國油輪遭攔截事件更是被美國大做文章。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1日報道稱,多艘伊朗海軍快艇10日在波斯灣附近海域攔截了一艘英國油輪,命令其改變航向停泊在伊朗附近水域。但一艘隨行的英國護衛艦隨即發出警告並將艦上武器對準伊朗快艇,伊朗艦艇隨後離去。

  美國國務院11日譴責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海軍試圖“騷擾和妨礙”英國油輪,同時稱讚英國海軍在該海域為確保航行自由所採取的行動。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則發表聲明説,在過去24小時內,伊朗海軍艦艇在波斯灣海域未與任何外國船只對抗。

  去年以來,美國用各種手段對伊朗進行極限施壓,但未能達到預期效果,以油輪遇襲為借口組建“護航聯盟”是新的舉措。

  多國謹慎回應

  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海軍對是否增派艦艇前往中東仍在討論。法國一位官員向媒體表示目前無意在海灣增加軍事存在,法國希望緊張局勢降溫。

  日本副官房長官野上浩太郎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沒有直接回應鄧福德的提議,稱日本會和美國等國保持密切聯繫並努力緩和中東局勢。

  輿論認為,“護航聯盟”會造成擦槍走火甚至爆發軍事衝突等風險,這是美國不少盟友和地區國家不想看到的。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盟友需要在保護本國航運和維護地區和平中作出平衡,因此對此提議持謹慎態度。鑒于美國提出的中東版北約“中東戰略聯盟”推行不順,“護航聯盟”恐也難以順利推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昆明鄭和文化旅遊節開幕
2019昆明鄭和文化旅遊節開幕
第28屆“斯拉夫巴扎”國際藝術節在白俄羅斯開幕
第28屆“斯拉夫巴扎”國際藝術節在白俄羅斯開幕
在國外,垃圾如何分類
在國外,垃圾如何分類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74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