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加強三方合作對提升維和行動實效至關重要
2019-07-11 13:4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7月10日電(記者徐曉蕾)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10日表示,聯合國安理會、出兵國和出警國、聯合國秘書處是參與維和行動的重要三方,加強三方合作對提升維和行動實效至關重要。

  當天,安理會就聯合國維和行動三方合作舉行辯論會。吳海濤在會上發言説,維和行動是聯合國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有效工具。2018年,古特雷斯秘書長提出“為維和而行動”倡議,151個會員國支援《聯合國維和行動共同承諾宣言》,承諾加強維和行動利益攸關方就任務及其執行情況開展相互協商,為推進三方合作提供了新的動力。

  關于加強維和行動三方合作,吳海濤提出,改進安理會授權是前提。維和行動授權應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維和行動基本原則,緊扣政治解決的根本目標。制定授權要量體裁衣、因地制宜,要結合當事國需求和實際情況。維和行動的授權要清晰明確,配合政治解決,並根據動態需求,不斷調整各階段優先任務和工作重點。

  吳海濤指出,提高維和行動實效是加強維和行動三方合作的關鍵。秘書處要優化後勤保障機制,提供高效支援,確保維和資源,重視加強培訓,切實幫助出兵國和出警國提高履職和應對復雜局面的能力。各方應加強對維和人員安全問題的關注力度。

  吳海濤強調,築牢夥伴關係是加強維和行動三方合作的依托。要用好安理會出兵國和出警國會議,推動有關討論更加全面、深入。要發揮好安理會維和工作組機制的作用,構建安理會同秘書處、出兵國和出警國溝通橋梁,形成合力,解決實際問題。

  吳海濤最後説,中方高度重視並願意積極參與維和三方合作,支援安理會同出兵國、出警國和秘書處加強溝通與交流,共同提高維和實效。中方願利用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和在培訓領域的自身優勢,加強同秘書處協調,重點幫助發展中國家出兵國加強能力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阿尼瑪卿
醉美阿尼瑪卿
奧克蘭大霧彌漫
奧克蘭大霧彌漫
“樂”動喀什古城
“樂”動喀什古城
老隧道的新使命
老隧道的新使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90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