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美聯儲主席釋放寬鬆信號 強化降息預期
2019-07-11 16:2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10日電 財經觀察:美聯儲主席釋放寬鬆信號 強化降息預期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許緣

  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10日警告説,美國經濟面臨下行風險,並重申美聯儲將採取必要措施支援經濟增長。分析人士認為,這一表態鞏固了資本市場對美聯儲7月降息的預期。

  鮑威爾10日在出席美國國會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聽證會時表示,美聯儲將採取必要行動維持美國經濟持續增長。他説,2019年上半年美國經濟表現良好,但自6月份貨幣政策會議以來,貿易局勢的不確定性以及對全球經濟增長前景的擔憂情緒給美國經濟帶來壓力。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鮑威爾當天的表態鞏固了市場對美聯儲7月降息的預期。布萊克利咨詢集團首席投資官彼得·布克瓦爾説,鮑威爾沒有採取任何舉措扭轉市場對降息的預期。

  隨著降息預期得到鞏固,資本市場的不安情緒得以緩解。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0日集體上漲,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盤中一度突破3000點大關,收盤漲0.45%。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納斯達克指數分別上漲0.29%和0.75%。

  此外,當天美元指數顯著走低,並因此大幅提振黃金、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市場交投最活躍的8月黃金期價10日上漲0.86%。紐約商品交易所8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4.50%,9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4.44%。

  鮑威爾還表示,近期反映經濟基本面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等關鍵數據不夠理想,二季度經濟增速或放緩。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10日預測,今年第二季度美國經濟增速從一季度的3.1%大幅降至1.4%。

  面對經濟下行風險,美聯儲部分高層已表示支援降息。當天公布的6月份貨幣政策例會紀要顯示,多名與會者認為降息能夠為美國經濟未來面臨的負面衝擊提供“緩衝”。瑞銀證券首席美國經濟學家賽斯·卡彭特認為,美聯儲政策重心正在轉向風險管理。

  自今年1月以來,美聯儲一直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2.25%至2.5%水準。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預測顯示,市場認為美聯儲7月降息25個基點的概率達七成。

  布克瓦爾認為,如果7月之後的經濟數據更加疲軟,美聯儲或將採取更多行動。美國“基金戰略”全球咨詢公司管理合夥人兼研究主管湯姆·李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當前的問題不是美聯儲是否會在7月降息,而是美聯儲之後還要降息幾次。

  不過,面對市場強烈的降息預期,也有部分美聯儲高層態度謹慎。6月貨幣政策例會紀要顯示,一些對貨幣政策有投票權的美聯儲高層傾向于在改變貨幣政策立場前收集更多與經濟發展趨勢相關的資訊。

  “鷹派”代表、克利夫蘭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洛雷塔·梅斯特則警告,降息會強化市場對經濟前景的負面看法,還可能加劇金融失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醉美阿尼瑪卿
醉美阿尼瑪卿
奧克蘭大霧彌漫
奧克蘭大霧彌漫
“樂”動喀什古城
“樂”動喀什古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40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