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馬遜計劃發射3236顆互聯網衛星
2019-07-10 11:1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9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科技公司亞馬遜日前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提出申請,計劃將3236顆衛星部署在3個不同近地軌道上,為全球沒有互聯網或其他有需要的地方提供高速寬頻服務。

  美聯邦通信委員會近日公布的文件顯示,亞馬遜衛星互聯網計劃被稱為“柯伊伯項目”。依照這一計劃,亞馬遜將把784顆衛星部署在距地面590千米的軌道上,1156顆部署在地球上空630千米的軌道上,還有1296顆將部署在610千米近地軌道上。這些互聯網衛星將使用Ka頻段,有望為居住在北緯56度到南緯56度之間的38億人提供更加可靠的寬頻接入服務,包括目前無法獲得地面寬頻服務的2130萬美國人。

  文件顯示,除服務農村地區客戶外,亞馬遜還計劃用衛星網絡“為航空器、海上船只和陸地交通工具”提供移動寬頻連接服務。

  亞馬遜是最新加入衛星互聯網競爭的公司。亞馬遜在申請文件中突出了自己的競爭優勢,表示該公司擁有“柯伊伯項目”所需的全球地面網絡、計算基礎設施,以及雲計算網絡服務,包括數據中心、邊緣計算能力等。亞馬遜計劃將衛星互聯網和地面網連接起來。

  目前,已有多個公司實施或制定了衛星互聯網計劃。如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計劃在2019年至2024年間在太空搭建由約1.2萬顆衛星組成的“星鏈”網絡。該公司在5月23日已將首批60顆“星鏈”衛星送入地球上空550千米處的近地軌道,目前57顆衛星正常運作。

  另一方面,在近地軌道部署大量衛星也引發天文學家的擔憂,他們認為這些衛星的數量快速增加,最終可能會超過夜空中所有可見星星的數量,它們可能對地面和空間天文觀測造成“巨大的負面影響”,包括因反射和發光而嚴重破壞光學和近紅外觀測、因衛星通信頻段的電磁輻射而影響射電天文學觀測,以及存在與太空望遠鏡碰撞的風險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老隧道的新使命
老隧道的新使命
烏克蘭:葵花盛放
烏克蘭:葵花盛放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3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