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觀察】新時代,中俄關係定位“新”在哪?
2019-07-09 16:3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7月9日電(李雪梅 黃思路)“中俄關係進入新時代,‘新’在任務,‘新’在國際環境。”在日前舉行的“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暨紀念中俄建交70周年”國際研討會上,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在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形勢下,中俄關係水準的提升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7月6日,“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暨紀念中俄建交70周年”國際研討會在京舉行。新華網 李雪梅 攝

  2019年6月5日至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于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將兩國關係提升到一個前所未有的全新高度。

  中俄關係新定位,“新”在任務。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原院長季志業説,“新時代,中俄兩國都面臨新的主要任務,都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作為國內主要任務。”中國的主要任務是穩定國內發展,進一步改革開放,完成産業轉型和升級,打贏脫貧攻堅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為本世紀中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打好基礎。2018年3月普京連任總統,在當年發表的國情咨文中,他提出俄未來6年的一係列發展目標,包括俄經濟增速未來6年超過世界經濟平均增速;到本世紀20年代中期,俄經濟要穩居世界前五等。

  中俄關係新定位,“新”在國際環境。當前國際環境對中俄兩國實現各自的目標,既有機遇也有挑戰。季志業指出,科技智能化、社會信息化、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趨勢有利于中俄兩國共謀發展。但與此同時,個別西方大國壟斷智能技術、操控資訊社會,維護霸權主義;反對全球化和多邊主義,逆全球化時代潮流大勢。“兩種性質完全相左的潮流對衝造成國際社會的動蕩和不確定性,甚至存在爆發衝突和戰爭的風險,給中俄兩國實現自身目標帶來麻煩和困難。”

  聯合聲明將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內涵概括為:守望相助、深度融通、開拓創新、普惠共贏。中國前駐俄羅斯國防武官王海運認為,中俄兩國關係提質升級有其必要性。

  安全戰略要求中俄關係提質升級。王海運認為,在單極霸權沉渣泛起的國際背景下,個別西方大國視中俄為主要戰略對手和威脅,實施“圍堵”和“封鎖”。維護國家安全的需求要求中俄深化戰略協作,肩並肩、背靠背、手拉手、心連心,做到守望相助,相互信任,協作共贏。

  發展戰略要求中俄關係提質升級。“發展是硬道理,既關係到國家的前途命運,又關係世界力量的平衡和戰略穩定。”王海運指出,中俄既需要利用互補優勢實現共同發展,又應當攜手應對國際社會霸淩主義、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等挑戰,為此,中俄兩國必須“利用互補優勢,開拓創新,實現深度融通。”

  履行大國責任要求中俄關係提質升級。作為世界主要大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俄肩負著重大的歷史責任。王海運説,“為應對霸權主義的肆虐,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俄必須有更多的大國作為、大國擔當,進一步加強國際戰略協作,以提升國際戰略格局,構建新型國際秩序,推動新時代的全球治理走向穩定有序。”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俄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所所長張樹華表示,中俄關係一定意義上事關人類和世界向何處去。這是單邊主義與多邊主義、對抗與合作,乃至戰爭與和平的大是大非問題。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李勇慧説:“新時代賦予中俄兩國關係發展新的內涵,表達了我們共同尋求新突破的決心,以及對未來的新期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劉鐘靈
【寰球觀察】新時代,中俄關係定位“新”在哪?-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86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