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度遭受連續高溫炙烤 最高氣溫超過50度
2019-07-08 09:07:0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題:印度遭受連續高溫炙烤

  入夏以來,印度大部分地區連續遭遇極端高溫天氣,個別地方最高氣溫甚至超過50攝氏度。據印度媒體報道,截至目前,印度6月以來的高溫已致超過100人死亡,可能造成人道主義危機。

  根據印度國家氣象局發布的最新數據,首都新德裏今年6月的最高氣溫達到48攝氏度,這是當月氣溫的同期最高值。在拉賈斯坦邦楚魯市,近一個月內的最高氣溫甚至超過50攝氏度,接近歷史極值。

  印度國家氣象局將“平原地區最高溫度超過40攝氏度,山區最高氣溫超過30攝氏度”定義為高溫。當某地氣溫連續兩天超過同期“正常”氣溫4.5攝氏度以上時,政府將發布高溫預警,宣布熱浪來襲。本報記者常駐印度工作,對當地這種叫做“盧”的“熱浪”深有體會,當地朋友形容説,“當你把汽車停在太陽底下曬一天,啟動空調時猛然吹出來的熱風就很像‘盧’”,當然,“盧”比熱風更強勁,“盧”也是當地暑熱致死的元兇。今年夏天,本報記者感受到了熱浪持續的時間比往年更加漫長難熬。數據顯示,今年印度許多地區的最高氣溫比正常水準高出5攝氏度以上。新德裏市7月1日用電量峰值達到了創紀錄的7241兆瓦。

  印度由于緯度較低,加之北部地區山脈阻擋了南下的冷空氣,使其成為世界上最熱的國家之一。據《印度時報》報道,在全球最熱的15個城市中,印度就有10個。一般而言,印度高溫天氣是每年3月至7月,之後隨著攜帶豐沛雨水的季風抵達印度南部,高溫情況會逐漸緩解。但由于今年季風遲來,高溫持續時間也比往年長。

  為應對極端高溫天氣,印度政府已經制定了全國“應對高溫行動計劃”。目前,印度國家氣象局與各地方邦政府衛生局合作,建立早期預警係統,並通過電信網絡向民眾發送高溫預警和防暑降溫提醒。據多家印度媒體報道,部分地方邦近日宣布延長學生暑假時間,呼吁民眾在高溫期間盡量留在室內,避免外出。

  很多印度人也奇招百出,對抗高溫。其中最有趣的莫過于普通民眾的“土空調”。它的底部是一個裝水的容器,還有個小水泵,水泵把底部的水輸送上去澆濕邊上的稻草。裏面有一個風扇,風扇轉動就能把稻草上的濕水汽吹出來,達到降溫的效果,而且耗電量很低。

  近年來,印度頻繁遭遇極端高溫天氣,當地居民的生産生活受到嚴重影響。僅2018年,印度各地政府就發布了484個高溫預警,遠高過2010年的21個,超過5000人因此死亡。印度政府應對氣候變化委員會此前表示,印度是受全球變暖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作為《巴黎協定》簽署國,印度承諾在2030年前實現至少40%電力來自于非化石能源,並將其單位GDP碳排放量在2005年水準基礎上減少約1/3。(記者 胡博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18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