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浮生六記》在法國阿維尼翁展現中國傳統戲曲魅力
2019-07-08 12:0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阿維尼翁7月7日電(記者楊一苗)7日,在法國阿維尼翁戲劇節的舞臺上,聚光燈下的一桌兩椅與演員的顰笑招式之間,傳統蘇州市井生活圖景得以再現。當天,來自江蘇省蘇州昆劇院的《浮生六記》,向法國觀眾展現了中國傳統戲曲的獨特魅力。

  本月5日至9日,新編昆曲《浮生六記》在阿維尼翁戲劇節期間連演5場。這部作品以清代文人沈復與妻子蕓娘的情感生活為主線,將詩文、繪畫等融于舞臺之上,展現了細膩的東方人文風情。

  法國觀眾克拉拉在戲劇節期間已連看兩場《浮生六記》,在7日的演出結束後,她專門來到後臺,為演員送上自己繪制的劇中人物蕓娘的形象。克拉拉説:“演員的服飾、動作和唱腔都美極了,看上去既魔幻又富有詩意。”

  《浮生六記》制作人蕭雁説,為了更好表現這個故事,主創團隊重新創作了更適合舞臺演出的版本,故事更加緊湊精煉,在舞臺設計上運用黑幕“留白”方式,並採取中國戲曲傳統“一桌二椅”的呈現形式,作品因此既有中國傳統戲曲的美學要素,也有當代戲劇的先鋒性。

  阿維尼翁戲劇節創立于1947年,每年夏季在法國南部城市阿維尼翁舉行。今年的阿維尼翁戲劇節7月4日開幕,持續至23日。其間,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重點推出《茶館》《浮生六記》等5部中國近年來舞臺藝術創作的優秀劇目,展示中國當代戲劇的最新發展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472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