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需要“冷靜”的芬蘭
2019-07-07 08:24:3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今年7月1日開始至12月31日,芬蘭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就任典禮于7月4日至5日在赫爾辛基舉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和歐盟委員會成員共同訪芬,並會見了芬蘭新政府總理林內及部長,為今年下半年歐盟內部實現更好的合作打下基礎。容克認為,在未來幾個月,歐洲需要一貫冷靜的芬蘭領導力。

  歐盟看好芬蘭的外交能力

  容克在會見剛剛就任芬蘭政府總理的安蒂·林內時表示,我們有充分的理由對芬蘭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持有樂觀的態度,因為芬蘭已經證明自己擁有成為歐盟領導者的能力。在歐盟事務中,芬蘭表現得更像是一位創始成員國;相比之下,有的創始成員國並沒有這樣的表現。

  面對當前全球格局快速調整,面臨英國脫歐僅剩不到四個月,容克稱,歐洲需要芬蘭,因為芬蘭具有豐富的處理國際事務的經驗,務實、腳踏實地、頭腦冷靜,這正是歐盟在未來幾個月所需要的。容克重申,支援芬蘭總統和政府力推的應對全球氣變的雄心勃勃的目標,即今年內就2050年實現歐盟“碳中和”目標達成協議。

  根據芬蘭總統紹利·尼尼斯托的方案,6月6日成立的芬蘭新政府確定了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著力推動的四個優先事項,即加強共同價值觀和法治、使歐盟更具競爭力和社會包容性、加強歐盟作為氣候行動全球領導者的地位、全面保護公民安全。圍繞上述優先事項,芬蘭將重點關注歐盟貿易、發展、安全和外部行動等方面事務,並加強歐盟整體的對外行動力。

  關鍵任務是贏得“氣變之戰”

  芬蘭總理林內指出,芬蘭重視出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機會,希望借此影響歐盟的未來。芬蘭擔任本屆歐盟輪值主席國的口號是“可持續發展的歐洲——可持續發展的未來”,這彰顯了芬蘭對未來歐盟的社會、經濟和生態可持續發展的信心和目標。

  林內強調,芬蘭擔任主席國的關鍵任務是帶動歐盟領導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目標是推動歐洲理事會在今年年底之前就歐盟2050年前實現歐盟“碳中和”計劃的主要內容達成一致,使歐盟成為世界上最具競爭力和社會包容性的低碳經濟體。林內表示,在實現歐盟氣候目標方面芬蘭面臨不小的挑戰,既有將歐盟成員國承諾的2030年減少40%排放量提高到至少減少55%的中期目標,也包括到2050年實現歐盟“碳中和”的長期目標。歐盟應幫助需要盡快改善能源結構的成員國進行改革和建設。

  迄今為止,歐盟成員國一直難以就減排目標達成一致意見。在上周的歐盟夏季峰會上,高度依賴化石燃料的波捷匈三國再次表示反對2050年實現歐盟“碳中和”的排放目標,峰會的聯合聲明只是在“註腳”裏提及,對于絕大多數歐盟成員國來説,“碳中和”必須在2050年前實現。波捷匈等中東歐國家對實現“碳中和”一直不買賬,這部分歐盟國家經濟發展相對落後,擔心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可能會對本國未來發展構成限制和障礙,而更為富裕的其他成員國並不願幫助這些中東歐國家彌補經濟上的損失。同時,以芬蘭等為代表的一些歐盟成員國政府持有非常明確的加快減排的積極立場,支援歐盟在今年9月底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上採取強有力的歐盟統一減排立場。

  北極和非洲是關注重點

  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芬蘭還將重點推動歐盟在非洲和北極地區事務方面的積極行動。芬蘭政府認為,加強歐盟的外部能力建設,並在安全、貿易和發展政策中實現更加一致的行動能力,直接關係到歐盟發揮其作為基于規則的國際體係和世界貿易的倡導者的作用。歐盟認為,自己對包括非洲在內的鄰近地區及北極地區負有特殊責任。歐盟需要與非洲和其他區域建立全面夥伴關係,增加與歐洲和平、穩定與發展相關的投資,以促進經濟增長、應對全球威脅和挑戰。芬蘭將推動基于價值標準的有關氣候變化、人權和平等問題的外交政策。

  作為北極國家,芬蘭在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將積極推動歐盟參與北極事務。隨著氣候變暖造成的海冰消融,北極地區的戰略價值進一步凸顯,其地緣政治及經濟地位正在發生變化。對此,歐盟正著手調整其北極政策,強調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北極相關國家的合作,著眼于北極地區資源的保護及可持續利用。

  負責起草歐盟北極政策建議的歐委會北極問題高級顧問亞利·維倫來自芬蘭拉普蘭地區,他對記者表示,歐盟應看到並推動中國在應對北極氣候變化中的積極作用,加強與中國在北極事務中的合作,共同促進北極地區可持續發展。

  把節約和環保落實到辦會每一個細節

  在擔任本屆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芬蘭將舉辦上百場歐盟相關會議,並將在布魯塞爾和盧森堡主持37次部長級會議、40次大使級會議及約1500次其他相關會議。歐盟輪值主席國芬蘭秘書處負責人安賈·萊斯表示,芬蘭政府一向倡導保護環境和節約能源,此次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芬蘭境內外的所有會議安排都將強調可持續性和非物質價值,大力倡導節約。

  其間,芬蘭境內的會議將全部安排在首都赫爾辛基,並壓縮日程,此前芬蘭政府將各種會議安排在全國21個城鎮,實際上就是“公務員旅遊”的會議安排模式。也就是説,今年前來芬蘭開會的歐委會成員及各界人士將不再有機會參觀歌劇節、拉普蘭風光和滑雪度假勝地等遊覽項目。

  萊斯説,對于此次就任主席國典禮的活動安排,芬蘭政府採取了簡化和務實做法,倡導可持續的會議文化,受到與會歐盟專業人士的讚許。萊斯表示,以往歐盟主席國都會花大筆資金購買各種紀念品和禮物,贈送出席典禮的來賓,但此次芬蘭就任主席國典禮上,沒有人收到領帶、圍巾、特色帆布包等。而且,芬蘭還將通過為減排項目提供50萬歐元的資金,來抵消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各方來芬蘭參加會議的航空碳排放。今後的會議活動將把環保和節約能源的理念落實到每一個細節上,如會議主辦方將盡可能以電子方式處理會議事務,盡量減少列印紙張的使用。芬蘭擁有優質的純凈水,今後在會議活動中將不再提供瓶裝水,而是提供飲用自來水。(記者 張智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夢幻冰洞
夢幻冰洞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俯瞰“天河”落太行
俯瞰“天河”落太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8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