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拉斯加經歷罕見高溫 北極圈居民撐傘、抹防曬霜
2019-07-07 06:5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阿拉斯加州最大城市安克雷奇4日氣溫達32攝氏度,創50年來最高紀錄。

  北極圈橫跨阿拉斯加州,當地居民往年夏季穿毛夾克、戴針織帽,今年不得不抹防曬霜、撐遮陽傘。

  一些氣象學家認為,阿拉斯加今年夏天熱得異常,一方面受高壓脊影響,另一方面與氣候變化相關。

  【高溫創紀錄】

  美聯社5日報道,安克雷奇和其他阿拉斯加州中南部城市連續5周氣溫高于往年同期,安克雷奇4日氣溫打破一項保持了50年的紀錄。

  美國國家氣象局4日晚在社交媒體“推特”發布消息,當天下午5時,安克雷奇國際機場氣溫32攝氏度,創歷史新高。

  這座阿拉斯加中南部城市往年7月4日的平均氣溫是23.89攝氏度;原先高溫紀錄29攝氏度,1969年創造。

  國家氣象局説,阿拉斯加州6月平均氣溫高于往常。阿拉斯加另外三座城市基奈、帕默、薩蒙王村7月4日氣溫要麼刷新紀錄,要麼與紀錄持平。

  安克雷奇5日氣溫稍有回落,居民露西·戴維森帶著孫輩孩子赴古斯湖畔納涼。她告訴美聯社記者,6年前買了移動式冷氣機、許久不用,“今年卻不間斷運作”,“即便風力開到最大檔位,也無法讓室內氣溫降至27.7攝氏度以下”。

  【極端天氣增】

  美國國家氣象局氣象學家比爾·路德維希告訴《安克雷奇每日新聞報》記者,阿拉斯加州“上空的巨大高壓脊”導致反常高溫。

  在阿拉斯加大學阿拉斯加氣候評估和政策中心氣候專家裏克·托曼看來,這輪高溫既有天氣因素,又以氣候變化、全球變暖為大背景。海水溫度升高對阿拉斯加州高溫天氣有影響。“今後這種極端天氣事件發生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他説,阿拉斯加州氣候變暖速度是全球變暖平均速度的兩倍。“1901年至2016年,美國本土的平均氣溫升高1攝氏度……阿拉斯加升高2.6攝氏度。”

  【生活不便利】

  反常高溫讓阿拉斯加州居民感受諸多不便。阿拉斯加州近些年經歷的高溫天氣推動海冰融化,繼而影響社區經濟和野生動物生存。

  覆蓋阿拉斯加州85%土地的永久凍土開始融化,對建築物地基和野生動物棲息地産生影響;以往一些冰封河面冬天可以通行車輛,但高溫近年導致冰面不夠堅硬,因而無法安全行車;螃蟹捕撈受影響,原因是可供漁民用作操作平臺的海上冰面不夠厚實或者根本不存在;因原有比賽場地部分堅冰融化,阿拉斯加州知名“艾迪塔羅德狗拉雪橇比賽”今年不得不易地舉辦;因堅冰面積減少,海豹今年夏天繁殖可能受影響……(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高溫襲擊法國
    法國氣象部門當地時間27日下午向南部4個省份發出高溫紅色預警信號,預計最高氣溫將達42攝氏度以上。
    2019-06-29 09:48:50
  • 意大利16個城市拉響高溫警報
    意大利衛生部6月27日對包括首都羅馬在內的6個城市發布高溫紅色警報,對10個城市發布未來幾天高溫紅色警報,警報區域幾乎覆蓋意大利全境。
    2019-06-30 07:38:30
  • 熱浪肆虐一周,罕見高溫“炙烤”歐洲
    剛剛進入夏季,歐洲多國就處于一場強烈、危險、甚至致命的熱浪之中,多地高溫刷新紀錄,異常氣候令人悶熱難當。據法新社報道,在持續近一周的高溫天氣裏,法國有4人死亡,意大利有2人死亡,西班牙有2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17歲的收割工人、一名33歲的屋頂工人和一名72歲的無家可歸者。
    2019-07-01 08:11: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夢幻冰洞
夢幻冰洞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俯瞰“天河”落太行
俯瞰“天河”落太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8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