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牙還牙?伊朗官員威脅扣留英國油輪
2019-07-07 06:5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當局的發言人5日説,直布羅陀方面正在載有伊朗原油的“格蕾絲一號”油輪上調查,暫時沒有逮捕任何人。

  伊朗確定國家利益委員會秘書長穆赫辛·雷扎伊同一天説,如果“格蕾絲一號”無法立即獲釋,伊朗方面應當考慮扣押一艘英國油輪,以示回應。

  【登船調查】

  直布羅陀當局一名要求不公開姓名的發言人5日説,警方和海關人員登上超級油輪“格蕾絲一號”調查,以確定貨物性質和油輪最終目的地。全部28名船員仍在船上,暫時沒有人被捕。

  按照這名發言人的説法,船員主要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和烏克蘭。他們正在以目擊者身份接受問話,而不是依刑事犯罪調查程式接受訊問。

  直布羅陀執法機構4日在英國海軍協助下扣押“格蕾絲一號”,指認它違反歐洲聯盟針對敘利亞的制裁法令,向敘利亞運送原油。直布羅陀執法機構在一份聲明中説,有“充分理由”相信油輪向敘利亞巴尼亞斯煉油廠運送原油。這家煉油廠是敘利亞國有企業,受到歐盟制裁。

  直布羅陀位于歐洲大陸西南部伊比利亞半島南端,面積大約6平方公里,受英國管治。西班牙1713年割讓直布羅陀給英國,現在希望恢復行使對這一地區的主權。西班牙政府官員4日説,英國方面應美國政府請求扣押“格蕾絲一號”;這一説法5日遭英方否認,後者聲稱直布羅陀“自主行事”。

  《直布羅陀紀事報》報道,除非調查期間直布羅陀最高法院延長扣押期限,否則只能扣押“格蕾絲一號”72小時。

  【呼吁報復】

  伊朗確定國家利益委員會秘書長雷扎伊5日在社交媒體“推特”發布文字,建議伊方考慮扣押一艘英國油輪,以回應“格蕾絲一號”遭扣押。

  雷扎伊曾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高級將領。他寫道,如果英方不釋放伊朗油輪,伊方應當扣押一艘英國油輪。

  雷扎伊説,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伊朗“從來沒有在任何鬥爭中(主動)挑起敵意,但是在回應欺侮時從來不猶豫”。

  伊朗外交部4日召見英國駐伊朗大使,譴責英方在直布羅陀海峽非法攔截油輪,認定英方這一做法“不可接受”。

  一些分析師推測,扣押油輪事件可能加劇美國與伊朗之間的對立。美國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和追加對伊朗制裁。美伊關係緊張今年以來不斷升級,美國正尋求全面阻斷伊朗原油出口,伊朗指認美國發起非法“經濟戰”。

  油輪遭扣押前一天、即3日,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説,如果伊朗利益無法得到保護,伊方將在7月7日以後突破伊核協議設定的3.67%濃縮鈾豐度上限。(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伊朗要求英國釋放被扣油輪
    伊朗外交部5日説,伊朗已于4日晚召見英國駐伊朗大使,就一艘裝載伊朗原油的油輪在直布羅陀海域遭扣押表示強烈抗議,要求英方立即予以釋放。
    2019-07-05 17:21: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夢幻冰洞
夢幻冰洞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俯瞰“天河”落太行
俯瞰“天河”落太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8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