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究人員在哺乳動物細胞內快速演化出新分子
2019-07-07 10:3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6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研究團隊最新開發出一種快速、精準的“定向演化”工具,可在哺乳動物細胞內培育出新的功能蛋白質,後者有望成為治療各類疾病的藥物。

  “定向演化”技術可人工加速自然演化進程,讓經過修飾的DNA(脫氧核糖核酸)序列完成某個特定任務,演化出新的生物分子。2018年美英兩國科學家憑借在酶的定向演化等成果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然而現有的演化方法主要在細菌細胞中進行,有局限性。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近日在美國《細胞》雜志上發表文章,展示了一種快速、簡易且多用途的工具,數天內即可在哺乳動物細胞內演化出目標蛋白質。

  在這種被研究人員稱為“VEGAS”的工具使用過程中,研究人員以辛德畢斯病毒作為載體攜帶將發生突變的基因。感染培養皿中的細胞後,病毒所攜帶的基因快速發生突變,之後研究人員設定條件只讓某些突變基因生長,從而讓這些基因在細胞內編碼具有指定功能的蛋白質。研究人員説,這種工具可以在哺乳動物細胞中起作用,並演化出在細菌細胞中難以生成的新蛋白質。

  在一項展示實驗中,研究人員把“VEGAS”作用于一種被稱為“四環素反式激活因子”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原本遇到四環素或強力霉素後會失活,但經過演化後得到的“新版本”裏22個基因發生了突變,在高劑量強力霉素條件下仍可發揮功能。

  論文第一作者、北卡羅來納大學醫學院博士後、助理研究員賈斯廷·英格利希説,此前報告的在哺乳動物細胞內定向演化實驗中,這種蛋白質在4個月時間中只有2個基因發生突變,對強力霉素只産生了部分耐藥性。

  英格利希團隊還用這種工具演化出一種小分子“奈米抗體”,未來有望將其開發成治療精神類疾病的藥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夢幻冰洞
夢幻冰洞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2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