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絨繡歐洲交流展在布魯塞爾開幕
2019-07-05 10:3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7月4日電(記者潘革平)《“繡”裏乾坤·上海絨繡歐洲交流展》4日晚在比利時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開幕。展覽首次將上海絨繡帶給歐洲觀眾,使其能零距離接觸絨繡藝術,並透過絨繡技藝的發展體會文明的交融與互鑒。

(國際·圖文互動)(1)上海絨繡歐洲交流展在布魯塞爾開幕

  7月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觀眾拍攝上海絨繡展品。 新華社記者 潘革平 攝

  此次交流展展出的《故宮》《長城》《阿爾卑斯山》《茶桌》等作品,既有傳統油畫的復刻,又有自然風光的呈現。色彩濃鬱、富有層次,向來賓全方位展示絨繡作品的美輪美奐。

(國際·圖文互動)(2)上海絨繡歐洲交流展在布魯塞爾開幕

  7月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觀眾欣賞上海絨繡展品。 新華社記者 潘革平 攝

  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主任葛譯友説:“絨繡技藝天寬地闊、別有洞天。中華文化博大精深,這次展出的作品是中國國家級非遺作品,來賓從中能夠感受到中國工匠精神,感受到絨繡的美感與厚重,以及與歐洲的淵源。”

(國際·圖文互動)(3)上海絨繡歐洲交流展在布魯塞爾開幕

  7月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觀眾拍攝上海絨繡展品。 新華社記者 潘革平 攝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説:“絨繡經過一個世紀的傳承發展已形成鮮明特色。它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成果,也是中歐文化交流的傑出代表。希望此次展覽能激發中比民眾的情感共鳴。”

  本次交流展動靜相輔,講學相成。除靜態展陳的40幅精品絨繡作品外,還有迴圈播放的電視影像動態講述“中國油畫”的動人故事;絨繡工作坊中非遺傳承人與來賓交流互動。

(國際·圖文互動)(4)上海絨繡歐洲交流展在布魯塞爾開幕

  7月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觀眾現場體驗絨繡技藝。 新華社記者 潘革平 攝

  在工作坊中,上海絨繡第三代傳人——范淑君為比利時來賓帶來一堂生動的絨繡課,帶領現場觀眾親手繡制屬于自己的《熊貓絨繡圖》。從穿針引線到勾圖翻樣,現場觀眾聚精會神地跟隨老師學習絨繡針法,零距離體驗絨繡的獨特工藝。

  本次展覽作為絨繡歐洲首秀,將于5日起于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對公眾全面開放,展出至9月18日。

  絨繡是用彩色羊毛絨線在特制的網眼麻布上繡制出的一種工藝美術結晶。享有“東方油畫”美譽的絨繡起源于歐洲,傳入中國後,在融合了中國傳統技藝後得到發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71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