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保加利亞共和國關于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2019-07-03 20:3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保加利亞共和國關于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2019年7月3日,北京)

  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邀請,保加利亞共和國總統魯門·拉德夫于2019年7月1日至7月5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于7月1日至7月2日出席在大連舉行的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拉德夫總統舉行會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栗戰書分別會見拉德夫總統。兩國元首就中保關係、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為推動雙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兩國元首宣布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同保加利亞共和國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

  一、雙方強調,2019年是中保建交70周年,雙方將保持高層交往,舉辦一係列慶祝活動。拉德夫總統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保方高度讚賞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衷心祝願中國成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二、雙方一致表示,尊重彼此選擇的發展道路,尊重對方主權、領土完整和核心利益。保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

  三、雙方願落實已簽署的兩國政府間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

  四、雙方將繼續推動港區合作,支援中國企業按照商業原則參與瓦爾納港項目及其他項目合作。

  五、雙方高度評價兩國在經貿領域取得的積極成果,一致同意進一步加強兩國在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中小企業、電子商務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六、雙方願充分發揮兩國政府間經濟合作聯委會機制的宏觀指導作用,推動雙邊貿易和雙向投資。雙方將繼續為企業提供開放、透明的投資營商環境,保障兩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中方歡迎保方參與2020年11月在上海舉辦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七、雙方將繼續提升農業生産和加工、農業科技等方面合作水準,深化農業投資合作,推動農産品貿易發展,鼓勵和支援企業參加在兩國舉辦的農業展會和交易會。雙方積極評價兩國海關檢驗檢疫合作並將繼續提升合作水準,中方歡迎更多符合中國檢驗檢疫標準的保加利亞優質農産品進入中國市場。

  八、雙方同意擴大在文化、旅遊、地方等領域的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的交往和友誼。雙方重視兩國教育和科技合作,將繼續深化學生流動、語言教學、高校科研等方面合作,支援兩國研究機構、企業和其他組織在雙方商定的優先領域開展聯合研發合作,鼓勵共建聯合實驗室或研發中心,促進科研成果商業化和産業化。

  九、雙方一致認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為中保關係發展提供了重要平臺,是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有益補充。雙方將繼續支援並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深入發展。

  十、雙方重申支援中國-歐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支援全面落實《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並制定新的合作議程,支援“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

  十一、雙方將致力于共同維護以多邊主義和國際法為基礎、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雙方主張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願加強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中的協調與合作,共同促進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十二、雙方願加強在亞歐會議框架下的協調合作,推動亞歐經貿和互聯互通合作取得務實成果。

  十三、雙方將致力于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支援以規則為基礎、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保加利亞共和國關于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06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