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洞察”號完成“挽救”測溫裝置第一步
2019-07-02 18:2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7月1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洞察”號火星無人探測器團隊1日説,已遠端操控“洞察”號的機械臂,成功將因故障“擱淺”的測溫裝置下探長釘的支撐設備移除到一旁,邁出讓測溫裝置重新“上線”的第一步。

  “洞察”號的測溫裝置由德國航空航太中心提供,放置在火星表面,用于測量火星“體溫”及內部熱流動。該裝置配有一個長約40釐米、代號“鼴鼠”的自錘式長釘,能像機器人一樣從火星表面下探至5米左右深度展開測量。但“鼴鼠”今年2月開始執行任務後不久即受阻“擱淺”,僅能下探30釐米左右。

  據任務團隊介紹,“洞察”號的機械臂上周成功將“鼴鼠”的支撐設備上提,放置在“鼴鼠”一側。這樣視線就不再受到遮擋,能清楚直觀地看到“鼴鼠”的狀況,便于制定下一步救助方案。

  “洞察”號工程師特羅伊·赫德森説,任務團隊已完成拯救“鼴鼠”的第一步。盡管整個任務還在進行中,但團隊非常興奮,因為距離讓“鼴鼠”重新恢復工作又近了一大步。

  相關分析認為,“鼴鼠”停止下探的一個可能原因是火星土壤提供的摩擦力不足,難以抵消設備下探的後坐力,結果“鼴鼠”只在原地“彈跳”,而無法向下掘進。在這種情況下,任務團隊計劃使用“洞察”號的機械臂按壓“鼴鼠”附近的土壤,以增加土壤的摩擦力,幫助“鼴鼠”繼續下探。

  還有一種可能性是遭遇岩石。雖然“鼴鼠”在設計時配備了剷除小石塊的功能,而且任務團隊在選擇裝置安放地點時已盡量避開岩石較多區域,但體積較大的岩石仍會影響其正常工作。這種情況比較糟糕,因為“鼴鼠”沒了支撐設備後,機械臂將無法抓住它換地方重新下探。

  本月晚些時候,在機械臂的抓手釋放“鼴鼠”支撐設備後,“洞察”號上的相機將給“鼴鼠”拍攝一些細節照片,幫助團隊進一步明確故障原因,制定下一步方案。

  “洞察”號于去年11月26日在火星艾利希平原成功著陸,執行人類首次探究火星內部的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汛期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汛期
仲夏梯田景如畫
仲夏梯田景如畫
科學家的“七一”
科學家的“七一”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0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