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相約千年-魅力絲路文化行”文化活動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
2019-06-29 19:0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班牙巴塞羅那6月29日電(謝宇智)28日晚,在西班牙巴塞羅那的加泰羅尼亞民族劇院,數百名觀眾在中國“相約千年-魅力絲路文化行”文藝演出所呈現的厚重歷史底蘊中穿越千年時光,共赴一場絲路之約。

  這場演出是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及中國駐巴塞羅那總領事館共同主辦的“相約千年-魅力絲路文化行”活動的一部分。

  在當天舉行的活動開幕式上,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致辭説,中西兩國間的交流源遠流長,兩國在政治上實現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經濟上,西班牙已成為中國在歐盟內第六大貿易夥伴,中國則是西班牙在歐盟外第一大貿易夥伴。兩國關係已成為不同歷史文化背景、不同發展水準、不同社會制度國家之間友好合作的典范。

  中國駐巴塞羅那總領事林楠説,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內容,希望通過“相約千年-魅力絲路文化行”這樣的文化活動,進一步增進兩國間的相互了解,在交流互鑒中為中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的活力。

  西班牙中央政府駐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副代表薩瓦特在開幕式上表示,中國政府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延續了“絲綢之路”的名字和歷史,推動貿易,聯通中歐,代表了由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主導的未來。西班牙政府將秉持開放思維,鞏固西中友好關係,抵制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傾向,拒絕逆歷史潮流而行。

  在文藝演出中,藝術家們以舞蹈、歌唱、器樂等形式表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韻味和魅力,並以張騫出使西域、馬可·波羅中國行、玄奘取經、鄭和下西洋等重要歷史事件作為主線串聯全場,展現了一幅與絲綢之路及海上絲綢之路相關的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令現場觀眾大飽眼福。

  觀眾伊莎貝爾在散場後對新華社記者説:“當下西班牙和中國之間有著重要的貿易和文化方面的聯繫。今天的演出為我們展現了這種聯繫的源頭:它早在很多年前就已通過絲綢之路建立了起來。”

  “相約千年-魅力絲路文化行”活動于6月28日至7月1日在巴塞羅那和馬德裏兩地舉行。其間還將放映紀錄片《第三極》和《天山腳下》,向人們展示青藏高原和新疆的自然與人文之美、當地人民的日常生活以及多民族和諧共居的情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73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