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視角看G20領導人大阪峰會——習主席的“小多邊”會晤時間
換個視角看G20領導人大阪峰會——習主席的“小多邊”會晤時間
2019-06-29 00:18:19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大阪6月28日電 關注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大阪峰會的話,你可能已經注意到,6月28日這天,在出席峰會全會之外,習近平主席還有不少其他重要日程,其中“小多邊”會晤佔了不小的比例——

  中非領導人會晤、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俄印領導人會晤……

  為什麼要出席這些會晤?會晤有何重要意義?習近平主席在會上談了些什麼?一起來看看——

中非領導人會晤

  28日一早舉行的這次中非領導人會晤,是一場“在客場舉行的主場活動”。會晤由習近平主席主持,與會的外方領導人包括中非合作論壇前任非方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非洲聯盟輪值主席國埃及總統塞西、中非合作論壇現任非方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6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阪主持中非領導人會晤。中非合作論壇前任非方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非洲聯盟輪值主席國埃及總統塞西、中非合作論壇現任非方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出席。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從與會非方領導人身份不難看出,此次會晤與推動中非整體合作有關。

  6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阪主持中非領導人會晤。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個別勢力如何幹擾,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初心不會改變,中非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的決心不會動搖。

  習近平主席就中非合作提出三點主張——要做共贏發展的先行者、開放合作的引領者、多邊主義的捍衛者。

  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中國同非洲合作的誠意與行動,實實在在、有目共睹。

  從“十大合作計劃”到“八大行動”,再到共建“一帶一路”,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推動下,中非命運共同體的紐帶越拉越緊。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三天前才在北京開完,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昨天又在湖南長沙開幕,習近平主席向這兩個活動分別發去賀信。中非合作水準可見一斑。

  6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阪主持中非領導人會晤。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為支援非洲發展作出的積極貢獻”“讚賞中國從不干涉別國內政”“希望其他國家能以中國為榜樣,幫助非洲發展,提供發展資金,提高非洲發展水準”……

  大阪會晤期間,非方領導人真誠的話語道出了非洲國家的共同心聲。

  當日與會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用“至關重要”一詞評價中國為促進非洲發展發揮的積極作用,承諾全力支援和參與中非合作和非洲自身發展,支援在“一帶一路”、中非合作論壇框架內的合作。

  大阪會晤是中非領導人在G20領導人峰會期間首次舉行這種類型的會晤,但相信不會是最後一次。

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

  不少人知道,大阪峰會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領導人峰會。其實,這也是他連續第七次在G20領導人峰會期間出席或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

  早在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首次出席G20領導人峰會時,就在聖彼得堡同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領導人舉行了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

  澳大利亞布裏斯班、土耳其安塔利亞、中國杭州、德國漢堡、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在G20領導人峰會期間舉行“會外會”已經形成慣例,成為金磚國家凝聚在重大問題上的共識、加強團結合作、推動峰會取得積極成果的重要平臺,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年度會晤之外開辟了又一有效的溝通渠道。

  6月28日,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在大阪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出席。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28日的會晤中,習近平主席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圍繞金磚夥伴關係、全球治理、科技創新合作等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6月28日,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在大阪舉行。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習近平主席在會上提出三點倡議——加強金磚戰略夥伴關係,推動完善全球治理,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為金磚國家進一步加強團結合作指明方向。

  金磚國家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也是G20重要成員。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國際背景下,各國就G20領導人峰會議程交換意見、協調立場,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利益,重要意義不言而喻。

  “要加強協調,更加積極主動發揮領導作用,維護多邊主義,維護基于規則的國際貿易體係,推動基于相互尊重的公正、可持續的發展和貿易模式,制定更加平衡的國際貿易談判議程……”

  “要更加展現我們團結合作的戰略價值,堅定維護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權利,提高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

  金磚國家領導人發出的共同聲音,世界一定會清楚聽到。

中俄印領導人會晤

  相較于G20領導人峰會期間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俄印領導人會晤機制要更“年輕”一些——始于2018年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期間。

  6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阪出席中俄印領導人會晤,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就當前國際形勢、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三方合作深入交換意見。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28日會晤時,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莫迪總理就當前國際形勢、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三方合作深入交換意見。

  習近平主席指出,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嚴重影響全球格局穩定,拖累世界經濟增長,也對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賴以生存的國際秩序帶來不容忽視的負面影響。中國、俄羅斯、印度應該展現應有的國際擔當,維護三國以及國際社會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

  普京總統、莫迪總理分別表達了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法、國際規則的立場。

  6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阪出席中俄印領導人會晤,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就當前國際形勢、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三方合作深入交換意見。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三國領導人一致同意,繼續維護好、利用好、發展好中俄印合作機制,為促進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中俄印都是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互為重要戰略合作夥伴,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相似發展目標。當前形勢下,中俄印三國的共同發展和密切合作,成為世界格局演變中越來越重要的穩定性和確定性力量。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主席曾用三個“前所未有”概括這種大變局——

  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帶來的新陳代謝和激烈競爭前所未有,全球治理體係與國際形勢變化的不適應、不對稱前所未有。

  細心的讀者一定發現這個“巧合”——習近平主席28日出席的這三場“小多邊”會晤都是在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間舉行的。

  G20是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利用G20領導人峰會的機會加強溝通協調,鞏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推動各方就實現更均衡的全球治理達成新的共識,正是舉行這一係列會晤的要義所在。(記者:劉華、蔣國鵬、沈紅輝;編輯:唐志強、王沛)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686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