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兜售巴以“世紀協議”碰壁
2019-06-27 16:2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麥納麥6月27日電 (國際觀察)美兜售巴以“世紀協議”碰壁

  新華社記者涂一帆

  由美國和巴林合辦的名為“和平促繁榮”的經濟研討會25日至26日在巴林首都麥納麥舉行。美國總統高級顧問庫什納在研討會上推介了推動解決巴以問題的“世紀協議”經濟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該方案因缺乏政治維度和公正性,自公布之日起就遭到巴勒斯坦和其他一些阿拉伯國家的強烈反對與抵制,很難付諸實施。

  遭遇普遍質疑

  巴勒斯坦拒絕參加此次研討會,以色列也沒有派出政府官員參會。作為僅有的兩個與以色列簽署和平協議的阿拉伯國家,埃及和約旦只派出中等級別官員與會。

  此外,作為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重要盟友,沙特阿拉伯是少數幾個派遣高級官員參會的國家之一。但沙特方面也在會上重申,依舊致力于推動根據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前的邊界建立巴勒斯坦國。

  庫什納25日在會上説,在經濟發展路徑上達成一致,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實現和平的必要前提。這一經濟方案的目標是使巴勒斯坦國內生産總值翻一番、創造超過100萬個就業崗位、失業率降至接近個位數以及貧困率減少50%。

  他認為,美方提出的方案只要得到正確執行,就能夠為巴勒斯坦帶來更好的未來。但他同時也承認,巴以問題政治解決方案是經濟方案能否取得成功的關鍵。

  對于庫什納在研討會上推介的經濟方案,與會者普遍提出質疑,認為這一方案只字未提巴方的核心關切。而一個不包括巴以邊界問題、耶路撒冷地位問題和巴勒斯坦難民問題等巴以矛盾焦點議題的方案,根本毫無實際意義可言。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發表聲明説,美國的經濟方案無視巴勒斯坦當前局勢,反映出美國政府盲目偏袒佔領方,同時否認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剝奪的命運自決權和對領土、資源所擁有的權利。該方案對今後以政治方案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構成阻礙。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在研討會上表示,和平是該經濟方案中缺失的部分。而有關各方之間的和平、政治穩定和重建信任是該地區任何經濟計劃取得成功的必不可少的先決條件。

  英國前首相托尼·布萊爾在研討會上發言時也強調,經濟不能代替政治,制定經濟計劃需要考慮政治因素。

  落實希望渺茫

  輿論普遍認為,美國兜售的經濟方案缺乏政治基礎,也無法確保相關投資資金到位,落實希望渺茫。

  美國總統特朗普2017年上任後,即開始醞釀所謂“世紀協議”,希望以此推動巴以雙方實現最終和平。但面對美國明顯偏袒以色列的立場,巴勒斯坦方面多次表示不會接受美方制定的方案。

  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成員哈南·阿什拉維26日表示,巴勒斯坦問題是關乎政治、合法性、正義和權利的問題,任何解決方案都必須以國際法為基礎,尊重國際法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權利。巴解組織將繼續與國際社會有關方面合作,在國際法框架內為巴勒斯坦人民爭取權利。

  而對于以色列國內影響力強大的宗教人士和右翼勢力來説,允許巴勒斯坦建國和讓以色列在土地方面做出任何改變現狀的讓步,都是不可接受的條件。此外,美國過去兩年多來對以色列的各種偏袒行為,在讓巴勒斯坦方面徹底失望的同時,也讓以色列有恃無恐,失去了同巴方進行談判的興趣和動力。

  分析人士認為,美方“世紀協議”的主要思路是向巴方承諾提供大量經濟援助,其中多數資金來自海灣國家,換取巴方在領土和建國等核心政治問題上的妥協,其以經濟援助為籌碼對巴政治施壓的意味濃厚。

  卡塔爾大學政治學教授馬吉德·安薩裏指出,這一經濟方案試圖以“金錢換和平”,是對巴勒斯坦人的冒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79691